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馨境界小区万庆张怡禾夫妇老有所乐乐享生活
发表时间:2015-08-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热爱书画,免费教社区老人画国画;她喜欢做手工,十字绣、手工包、样样精通。这老两口兴致来了还一起合作完成一个精美的艺术品。他们就是居住在广阳区馨境界社区的万庆和张怡禾老人。老两口今年都63岁,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在他们的熏陶下,孙子也爱好音乐,学习钢琴。吃穿不愁,爱好广泛,他们觉得很幸福。

  京剧脸谱、艺术画再加上淡雅色调的家具让万庆和张怡禾老人的家显得古色古香。8月19日,在馨境界小区,老两口讲起了自家的幸福生活和纯朴家风。

  满足,爱好书画成为他退休后的精神寄托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喜欢国画的万庆最喜欢画的就是牡丹,最善长画的也是牡丹。他说,“中国的国花牡丹花,有着高贵的气质,在花的世界中显得耀眼夺目。所以牡丹花成了国画中的常客。”万庆平时还喜欢拿出自己的画作与友人分享,人们都说他笔下的牡丹,鲜活而富有朝气,坚韧而又含有柔情。

  万庆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同时也是廊坊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虽然曾经患过重病,但万庆看起来仍精神矍铄,“写字、绘画是有益于健康的活动。我曾患过直肠癌,但一直爱好画画,现在病好了,我觉得跟我这兴趣爱好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画画已经成了我退休后的精神寄托,每天不画上一会儿,就觉得哪里都不舒服。”万庆说,如果可以,自己愿意一直创作到终老。

  除了爱写字、画画,现在小区里的人见到他,又给了他一个新的称呼,那就是万老师。每周三上午,万老师都会在社区居委会教老人们画画,简单一宣传,就招收了十几个学员。学生们都说万老师教得好,仔细、认真,还负责任。而万老师却说,“只要能帮着老人们解解闷,我就满足了。”

  幸福,我做手工你作画,老两口合作完成艺术品

  万老师的老伴儿张怡禾可是小区里心灵手巧的“名人”。孩子们穿剩下的牛仔裤,在她手里就能变成一个个精美的书包,随便找来几块破布头儿,她就可以做出一件漂亮的衣服。除了爱做活,张阿姨还特别喜欢绣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孔雀图》,活灵活现,大大小小二十几幅作品,每一幅都堪称精美的艺术品。

  张阿姨说,年轻的时候就爱做手工,家里的很多衣服、书包、鞋子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后来退休在家,还学会做更多的玩意儿,经常编织一些袜子、手套、披肩、手袋等,街坊邻居有喜欢的,她就会送给大家。

  张阿姨拿出一个珍藏已久的书包介绍说,“这个书包就是用牛仔裤做的,上面这幅精致的小画是老伴儿画上的,我俩合作,完成了这个作品。”在万老师和张阿姨的家,到处可见两人合作完成的作品,墙上挂的脸谱、画有山水画的扇子,两位老人志趣相投,共同携手走过了40年的婚姻生活。

  和谐,六口之家的幸福生活

  老两口除了兴趣广泛,还保持着纯朴的家风。万老师的母亲今年八十多岁,老太太身子骨硬朗,精神头儿也好,老太太把自己健康的体格归功于和谐的家庭环境。“我们家的家庭关系用一个词就可以形容,那就是和谐。儿女们都很孝顺,日子过得也舒心。”

  最让老两口骄傲的还是优秀的孙子。万老师的孙子今年该上初中了,受到爷爷奶奶的影响,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广泛,平时喜欢弹钢琴,尤其爱好英语,还曾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英语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说起孙子的优秀成绩,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

  什么是幸福?万庆和张怡禾对幸福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幸福就是全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尤其是孩子们都回家吃饭,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孙子还时不时冒出几句金句,我都不知道他的小脑袋瓜里哪儿来这么多好词儿!”性格开朗的张怡禾笑着说。而万庆对幸福有另一种解释:“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都有业余爱好,精神生活挺丰富,孩子们都很孝顺,啥时候想想都觉得挺幸福!”

  点评:他们的晚年 如此安放 

  如何养老,已成为一个迫切的社会问题。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精神养老开始逐渐被人们所重视。除了国家、社会、子女要在精神上关怀老人,同时也要提倡以老人为中心,让老人真正把握属于“自己的晚年”。

  现在,不少老年人也已认识到,晚年生活不能完全被动地靠儿女的亲情,老年人也应有自己的精神生活。只有两者都拥有,生活品质才能提高。万庆和张怡禾两位老人的生活可谓是这种新型养老关系最好的诠释,两位老人各自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每天都精心安排自己的生活,日子过得既丰富又有奔头。

  这类“老顽童”和“俏夕阳”的老年生活就代表一种新型养老文化,我们要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管理好自己的晚年,珍惜和享受自由的生活,以我为主地享受天伦之乐。(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