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吴素英:勤劳善良是一个人 最宝贵的财富
发表时间:2015-08-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个内核,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将和谐的风气推己及人。在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有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用勤劳的双手,一颗仁爱之心,谱写了一个个动人而励志的故事。她叫吴素英,是村民口中亲切的“吴大姐”,心中的贴心人。

  从养家糊口到创业之路

  “家”这个字,对于吴素英来说,有着很重的分量,她对“家”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可以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和家中的亲人。

  时光回溯到1980年,26岁的吴素英披上嫁衣,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体会过出嫁时的幸福美好,接下来更多的要面对的则是平凡而现实的生活。婆家兄弟姐妹多,一家人的生活很是困难。丈夫身为家中老大,要更多地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为人妻,吴素英主动帮丈夫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仅在家中帮助公婆料理大大小小的家事,还自己出去做些小生意贴补家用。那个时候,吴素英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厅堂,还帮着公公到场里轧苇,回家又忙着和婆婆织苇席。虽然日日辛劳,但因为家庭人口多,光靠着织苇席,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吴素英虽没上过学,但凭着灵活的经济头脑,她开始琢磨着做起了小生意,从刚开始的卖冰淇淋到卖童鞋、童袜和毛衣。后来,她又把目光投放到服装生意上。先是零售,后来做大、做强,改成批发业务,最后进军北京、外销俄罗斯,在当时服装业中也算是村里的龙头企业了。吴素英频繁改行并不是生意不景气,也不是做事无长性,而是日益增长的家庭开销和她独特的经济头脑,才让她在一次次改行中赚到人生的几桶金,为后来的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后,她和丈夫与时俱进,看准了木材行业。经过多年的打拼,木材厂也干得风生水起。后来将木材厂交给两个儿子之后,吴素英夫妇又做起了钢材生意。

  从养家糊口到创业,一路的坎坷和艰辛,只有走过这段路的吴素英心中最清楚。“一开始下海经商,就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家人的生活能变得好一些。就是凭着一个家庭凝聚起来的那种肯吃苦、能出力的精神,相信只要肯动脑子,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吴素英说。

  和谐的家庭是一切的根基

  事业有成的背后,必然会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吴素英的家庭也不例外,风风雨雨为生活打拼的那些年,正是有了和谐家庭的坚强后盾,才让她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闯出了一片天。

  “经营一个家庭没有特别的窍门,就是用爱和用心。”吴素英自结婚那天起,就用心经营着这个家。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她都主动承担,对公公、婆婆也是百般孝顺,吃的、喝的、穿的总是先紧着老人。而脏活累活,却都是自己一人全包。

  改行卖毛衣时,凡是有新样子,不管多贵,她都要给婆婆留上一件。在婆婆病重期间,她更是不眠不休,为婆婆喂水递药,擦洗身体,端屎端尿……正是这种凡事亲力亲为,把孝老爱亲的家风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孩子们。在妈妈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非常孝顺,对爷爷奶奶问寒问暖,体贴入微。丈夫对这样一个好妻子更是赞不绝口,夫妻俩结婚三十几年,从未吵过一句嘴。

  经营好自己家庭的同时,吴素英对村里的事情也非常热心。2002年,47岁的吴素英当选为滩里镇富管营村的妇女主任。上任伊始,所有的一切对于她来说,还是那么的陌生。因为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加上天生的好人缘,村民对她的工作也算配合,但仍然有少数乡亲对她的工作不理解,甚至是冷嘲热讽。好几次登门做工作都受到冷遇,对于这些困难,她虽看在眼里,却从不记在心上。她总说:“日久见人心,只要我挑起了这个担子,就一定要把它挑好。决不能让父老乡亲们失望。”

  就这样,吴素英凭着一股韧劲儿和责任心,克服了重重困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3月8日,吴素英被评为廊坊市妇女代表,2007年分别被评为“廊坊市十大标兵”、廊坊市妇女代表。近年来一直被评为廊坊市、文安县优秀妇女干部。

  推己及人传递爱心

  认识吴素英的人,都说她是个和蔼可亲的人。对工作满腔热情,对家庭无微不至,孝敬老人,更是远近闻名。这些都是大家所公认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一颗仁爱之心,感染了身边许多的人。

  近年来,在“善行滩里 道德家园”创建活动的推动下,富管营村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团队,而吴素英便是团队的负责人。志愿者团队成立以来,她用爱心践行着承诺,尽心尽力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长寿老人送祝福;为孤寡老人、困难、重疾家庭送温暖;为久居在外的本村老人送关怀;为困难户做棉被,封窗户,清洁房屋;为西部贫困地区捐衣物、献爱心;为石家庄孤寡老人送衣物、棉被;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播放传统文化公益电影,组织公益演出等等。

  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吴素英常带着爱心志愿者去看望他。尤其是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给予老人关心和照顾。老人很感动,为爱心志愿者团队送来锦旗,还驱车几十公里,跑到文安县电视台要为志愿者团队做宣传。老人拉着吴素英的手,激动地说:“姐妹们对我太好了,让我拿什么来报答你们呀!”

  人们常说:“跟着吴素英做事,我们心里踏实!”一句最质朴的话,胜过千言万语。吴素英用实际行动换来了村民的爱戴,成为村民心中的榜样。

  都说一个好家庭,离不开女主人的默默付出。一个好村镇,离不开村干部的辛勤奔波。一个好团队,离不开领头人的践行开拓。而她样样都做到了位,凭的就是勤劳和善良,事事用心,事事用情,只知付出却从不求回报,正是这样的精神成就了人们心中的好女人吴素英。

  点评:“好家风”是社会和谐之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发展。也只有每个家庭成员在稳定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才能踏实做事,同时被和谐家风所感染,将和谐之风传递出去,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家庭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力量源泉。吴素英的事迹之所以能打动人,本质上是一种对“好家风”的认同,是对和谐之风的向往。试想吴素英如果没有勤劳和善良的家风传承,没有良好的家庭美德,就不会对子女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更不会推己及人,把和谐之风传递给他人,就不会对社会的发展进步产生促进作用。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风的传承。它对我们的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和规则的信仰。一个家庭应该要有它的家风、家训,良好的家风、家训会内化为一种实际行动,引领每一个家庭成员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滕佩智 张永亮 王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