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永清县姜国花和婆婆徐春先婆媳接力照顾残疾弃婴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永清县北辛溜乡东镇村有一个普通而特殊的家庭,说这个家普通是因为家里的成员都是普通老百姓,说这个家特殊是因为家里的婆媳二人都是道德模范,儿媳还荣获过市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姜国花和婆婆徐春先连续多年收养残疾弃婴,婆媳二人用汗水和泪水给这些不幸的孩子打造一个幸福的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她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心肠”

  说起徐春先,永清县北辛溜乡东镇村的人没人不知道的,她可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心肠”,谁家有个大坎小难的,只要找到她,她都会热心帮忙。也正因为她这出了名的“热心肠”,北辛溜乡敬老院才想到要让她来照顾弃婴。

  1999年初春的一天,徐春先正在家里收拾家务,突然接到北辛溜乡敬老院打来的电话,想让她帮忙照顾三个残疾弃婴。徐春先想,家里孩子都大了,自己的身体也还硬朗,照看几个孩子也不算难事。就这样,徐春先和丈夫到乡敬老院将三个孩子抱回了家。三个孩子都只有两、三个月大,而且都是先天残疾:一个是脊柱裂,一个是下肢瘫痪,另一个是唇腭裂。

  小农家成了“爱心家园”

  不久后,乡民政所又送来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和脑瘫的两个弃婴。自从几个孩子来到家里,徐春先放下了手中所有的活计。家里种着的十几亩地,由于忙不过来,包出去一多半。她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照看孩子,给孩子们喂奶粉、洗尿布、擦身……一刻也停不下来。由于过度劳累,不到两个月,她就瘦了一圈,体重减了11斤。而那个患唇腭裂的孩子刚来时才不到6斤,一个月后竟长了4斤多。看到孩子们成长,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转眼到了2003年,新年刚过,她又领养了一个出生仅18天、没有左臂的弃婴,这个小小农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爱心家园”。尽管徐春先一家尽了最大努力精心照顾,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其中三个孩子的生命,两个患有脊柱裂的婴儿在三个月内相继夭折,下肢瘫痪的孩子长到5岁时离世。患有唇腭裂的孩子当年被邻村一户人家领养。

  儿媳接力传爱心

  2003年,这个小家有了一个不小的变化,那就是姜国花嫁到了这个家里。当时家里有八口人,婆奶、公婆、小姑、丈夫加上姜国花,还有婆婆领养的两个重残弃婴。这样一大家子人几乎每一个人都需要照顾,但是姜国花丝毫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扛到了自己肩上,赡养公婆,孝敬婆奶,主动帮忙照看两个残疾弃婴。

  她看婆婆每天起早贪黑地照顾这两个孩子,被深深感动了。她便学着婆婆的样子开始照顾这两个孩子。一年后,姜国花有了自己的孩子,家里又多了一个要照顾的对象,她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姜国花总是说:“有婆婆这样的榜样,我必须要比她做得更好才行。”

  嫁到这个家这么多年来,姜国花从未与老人红过脸、拌过嘴。孩子把屎尿弄到床上或被上,她总是抢着拆洗,从不厌烦,就像对待自己亲生的一样;平时无论买什么东西都是三份,将那两个孩子也当成自己的亲生骨肉一样看待。

  姜国花用一颗宽容、善良、感恩的心,侍奉公婆,照顾孩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也主动协助她照顾老人。她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和孩子,她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她还荣获过市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点评:爱与善是最美家风 

  爱,就是这么奇妙,无影无形却无处不在,它的传递来自于人心。只要人人心中有爱,我们的家园将少许多暴力与苦难。

  徐春先和姜国花婆媳二人接力传递爱心,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弃婴,她们不光用无私的爱温暖了这些没有家的孩子,也温暖了整个社会。她们只是普通百姓,但她们的爱心与坚持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的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无私的大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全社会充满爱的芬芳。爱与善就是最好的家族文化传承,这一点在这一家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和展现。它让我们看到,爱可以辈辈接力,善可以代代传承。(赵然 李宝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