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诚信”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5-08-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风,是每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族道德品质。家风有两种:古时有《颜氏家训》、《朱子家训》一类,形成文本,家庭成员不时诵读;而到了现代,大多不是以书面名字形式呈现出来,但是融入家庭成员的血液里,像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

  自打孩童时期,父亲就一直以一种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教育、熏陶我,那就是诚信。父亲的一生为人正直首讲诚信,做人做事一向是以诚信为标准,我想也正是父亲这种可贵的品质在生活的点滴间感染了我。记得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我和父亲去菜市场买菜,菜市场离我家很远,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我,顶着大风冒着大雪艰难的朝着菜市场骑去。当时家里并不富裕,在菜市场左挑右选为了几块钱据理力争,采购完毕以后我们爷俩便顺着原路返回了。父亲有个习惯对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都很细心,每次买完菜回到家都要自己称一称,称完之后才发现商贩多找了他2块钱,虽然我还小,但我还是可以发现父亲神色不对了,连连说:“这一上午他也挣不了几块钱。”我劝他说:“不就是2块钱么,您别放在心上。”父亲说:“2块钱也是人家的血汗钱啊,再说了这不单单是2块钱的事,从这些小事上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质,别说是2块钱了,就是2毛钱也得给人那家送回去。你要记着做人要有诚信,诚信是为人之本,是立世之基。你长大了要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说完便又骑上车逆着风把钱送回去了。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从那时便时刻要求自己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就这样这种坚持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直到参加了工作。身处税务系统工作的我深知诚信即是责任,这些年来我一直坚守着这份责任。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不但要做到把纳税人和国家的利益放在心间而且更要做到清白为人,清廉执法、踏实干事,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在工作中我始终不忘父亲的教导,一直把诚信当成是一种工作原则,在同纳税人打交道的时候我总是以平等互信的原则与他们沟通,在为他们服务过程中坚持贯穿着合作信赖的理念,我不求名利,只想在基层税务机关兢兢业业的站好每一班岗,正是诚信时刻激励着我,使我不断进步。

  我认为好的美德和家风要传扬下去,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要从小就不断的给她们讲诚信的理念,这不仅仅是对他们的成长负责,也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必由之路。我女儿小的时候我就以诚信的事例来教育她,就像父亲教育我一样,希望女儿可以把这种优良的中华美好品德发扬下去。(香河县国家税务局 郭向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