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 幸福家庭“三重奏”
发表时间:2015-08-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是河北省大厂县回民中学的英语老师,丈夫是大厂县人民医院医生,儿子今年读大三。生于1970年的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上并不宽裕,本该承载着生活的重压,但是我很快乐,这都得益于那三个令我骄傲的家。

  温馨的小家。假期的三口之家,平时的二人世界,这就是我的温馨小家。结婚后家里的厨房从未开过伙——我和丈夫中午在婆婆家吃饭,晚饭是各找各妈,常常漂泊到很晚了才归巢。丈夫知性体贴,全身心地照顾着我和儿子,下班后就忙着做家务。在教育孩子方面丈夫能持之以恒,寒来暑往七载,陪儿子考过了钢琴九级,于言传身教中塑造了儿子的坚韧性格。

  儿子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热心公益。他在他爸面前是个孩子,经常戏称“父爱如海”,在我面前却能硬撑起个男子汉,随时准备为我遮风挡雨。在我的手机里,收藏着儿子发给我的短信:“今天是感恩节,心里满满都是对你们的爱,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当你们的儿子我很骄傲,相信未来你们也会以我为骄傲。”

  在这个家里,我尊重丈夫儿子的生活习惯,求大同存小异,以做贤妻良母为生活目标,使大小两个男人一进家门,就感到温馨和快乐。因此我“放任”,放任丈夫将他的渔具,塞满了地下室,又填满了闲置的厨房。放任儿子在假期里有时夜里不睡,早晨不起,还经常约一帮同学到家里来打“三国杀”。我的业余爱好是做十字绣,在丈夫自己动手装修的温馨小家里,我挂上了我的作品----王羲之的《兰亭序》,以及花中君子梅兰竹菊,既提高了生活品味,又起到了修身养性的作用。

  温暖的婆家。婆婆就是我们家的主心骨儿,我和丈夫的工资放到婆婆那里,家里日常开支由婆婆负责管理。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我们的生活。老人家经常查看菜谱给我们做饭,荤素搭配,营养健康。婆婆不仅对我们好,对女儿们也很关心,外孙女就是公公和婆婆带大的。

  每天晚饭后,丈夫都陪公公婆婆聊天,外出散步。婆婆爱玩,我们就常陪老人出去游玩,春天去平谷看桃花,夏天去北戴河看大海,秋天到长城看红叶,有时晚上去公园看看彩灯和广场舞,很开心。

  贴心的娘家。在娘家,我们兄弟姐妹经常聚在一起,每每都是欢声笑语溢出窗外,洒满小院。周末,相约走出家门,或带父母串亲戚,或找个景色优美的地方玩,或去看场电影,或去歌厅唱歌,逢年过节,还会开家庭音乐会,大人孩子间没有明显的代沟。

  在我们家,一切“孝”字当先,我们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孝顺爷爷奶奶。在我们的全心陪伴和精心护理下,身体不好的奶奶在九十六岁高龄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们。老人家在世的时候非常满足,每天都开心快乐。

  在微信上我们建立一个群,取名“幸福家人”。我们有事儿不能回家吃饭在上面请假;想搞个什么活动就在上面倡议;节日到了互送祝福;远在省外、国外读书的孩子们及时发表他们的动态,我们则通过微信关注他们的成长。七十岁的父母也加入其中,与年轻人同欢笑。

  我所在的三个幸福的家,她们是一个和谐互动的整体。婆婆和妈妈即是亲戚又是朋友,常来常往。所谓“家和万事兴”,在这么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中,老人安度晚年;孩子们茁壮地成长;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和先生在单位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我先后获得大厂县优秀班主任,廊坊市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的称号。三个可爱的家庭生活,犹如一台优美的音乐三重奏,每天都奏出美妙快乐的生活乐章。我以后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同时也让我的家人们更加幸福快乐,为建设家乡和谐社区做出一点儿贡献。(大厂回族自治县 李卫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