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大城县王卫东一家三代从军、家庭和睦、敬老爱老
发表时间:2015-08-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大城县平舒镇贾庄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三代从军、家庭和睦、敬老爱老。

  王文林是一位残疾军人,13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1948年解放正定战役中中弹负伤退伍。老人一辈子从来没有因为自己为国家立过功而向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总是教育子女要心怀报效国家之志,无私奉献之心。

  “2003年,父亲突然患上了偏瘫,年迈体弱的母亲也无法独自照料。”这家的主人王卫东说,他和妻子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任务。但是老人思想保守,不肯让儿媳妇照顾自己,只要儿子伺候。“我经常要去外面打零工补贴家用,月芹看出了我的为难,让我放心,说一定会照顾好父亲。”

  此后的日子里,家里大部分的活计都是汤月芹来做,而这一干就是九年。老人的衣食住行处处照顾得细致妥帖,样样都顺从老人意愿,只为老人高兴。年幼的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学妈妈的样子照顾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孩子们从妈妈身上学到最多的是感恩。

  “这个家全靠着月芹了,又照顾爸妈,又教育孩子,要不是她做后盾,我一人怎么能在外面安心挣钱。”王卫东一提到妻子满是愧疚。

  汤月芹在婆婆病倒三年、公公卧床九年的时光里,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照料。为了这个家她倾注了所有的爱,照顾好老人,支持丈夫工作,培养子女成才。

  伺候老人期间,王卫东夫妇与兄弟姐妹相处融洽,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过多的付出产生不满和抱怨。2012年和2014年,两位老人相继安然去世。

  “父亲在世时,常给我们讲他在战场上的故事,父亲和战友的英勇形象也让我从小就向往绿色军营。”据王卫东介绍,他1984年参军,1987年退伍,有了一双儿女之后,也经常把部队的事挂在嘴边。在爷爷和父亲的感召下,立志参军、报效祖国成了王卫东的女儿王一从小的梦想。2011年,大学毕业的王一毅然步入了军营。

  如今,王一已经光荣地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员,作为中国首批舰艇编制女海军,登上了祖国的军舰去远洋维权。“她说她到过很多国家,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海军感到骄傲。”王卫东说。

  现在女儿又要去执行新的任务了,探亲假没有过完就被紧急召回部队,带着祖国人民的期望将再一次奔向大洋彼岸。每当想到女儿随军舰为祖国争光驰骋海洋的时候,王卫东夫妇心底都会掠过一份喜悦和自豪。三代从军三代光荣,孩子是他们的骄傲,也是家乡的骄傲!

  点评:家风传承宛如精神血脉流淌 

  人类进步的血脉,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滋养与传承。在时代的洪流中,许多家族的历史已变得线条模糊,而有的虽历经岁月的淘洗,却仍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王卫东家三代接力从军、精忠报国的经历告诉我们,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滋养,中华民族的尚武血脉才能够历久弥新,悠远绵长。

  重拾家风就是重拾价值观,就是重拾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发展脉络。在一个家庭中,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如此家庭才能和谐。在一个国家中,以家风为基,民风做本,基本坚固,如此国家才能昌盛,人民才能富足。(郭伟 张俊英 王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