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慈爱父母39载风雨兼程
发表时间:2015-08-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又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三十九年来,我生活不能自理,父母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爱。我多想在他们生病的时候为他们做点什么,可是我什么都干不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强起来,乐观起来。让父母放心,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报答。”

  ——周美丽

  1975年,周仕全和荣焕英相识相恋,结为夫妻。一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女儿长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非常漂亮,夫妻俩为她取名“周美丽”。那时候,一家三口居住在高楼镇乔官屯村,尽管日子并不是很富裕,却也过的温馨踏实。和每一对普通的夫妇一样,初为人父人母的他们,对未来怀着无限美好的憧憬。然而世事难料,在美丽一岁的时候,夫妻俩发现孩子的行动能力有些异常,到医院检查后,竟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般的答案——美丽因患有脑损伤,将造成终生肢体残疾。

  对于任何一个家庭而言,这都是难以承受的灾难。一连几天,周仕全夫妻俩吃不下、睡不着,觉得生活对他们太不公,日子过得也近乎绝望。当有一天,周仕全无意间听到女儿咯咯的笑声,走过去一看,小家伙正躺在床上,手里拿着小玩具玩的不亦乐乎。顿时,周仕全的心被这个场景融化了,女儿的笑声燃起了他对生活的希望。他对妻子说,“不哭了,我们不哭了。看我们的宝贝闺女笑的多么开心,我们得坚强起来!”他擦干了自己的眼泪,也擦干了妻子的眼泪。

  从那以后,周仕全夫妇就开始了异常艰辛的奔波。他们带着美丽到北京四处求医,几乎跑遍了北京的每一家知名的医院。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大夫,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带着孩子赶过去。无数次半夜里排队挂号,无数次在医院的大厅里过夜。然而,现实还是那么残酷,所有的医生都给了他们几乎一样的“宣判”:终生瘫痪。甚至有的医生预言美丽的生命不会超过四周岁。

  一次次满怀希望地奔去,一次次心灰意冷地返回。为了让美丽站起来,他们什么办法都想过,什么医生都见过,却终究没有得到命运的垂青。慢慢地,家里的积蓄都用完了,能借些钱的亲戚朋友也都借过了,面对身体每况愈下的美丽和这个债台高筑、一贫如洗的家,夫妻俩再次陷入了绝望。很多亲戚朋友都劝说他们放弃对美丽的治疗,甚至有人建议他们趁着美丽还小,将她丢弃,以免拖累他们一辈子。但无论有多少人泼冷水,周仕全和荣焕英都从来没有动摇过。周仕全说,“她不是我们的拖累,她是我闺女。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绝对不会不管她。就算耗尽了这辈子,也得照顾她!”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偿还为美丽治病欠下的债务,一直在家照顾女儿的荣焕英不得已去一家石棉厂打工,由丈夫周仕全每天带着女儿上班,照顾女儿。石棉厂的工作非常辛苦,环境也很恶劣,但即便再苦再累,荣焕英也从来没有对丈夫提起过。由于吸入了大量的石棉粉尘,荣焕英患上了肺病,直到现在,也时常咳嗽不止。而对于丈夫周仕全而言,带着女儿上班的日子也是异常艰辛。因为要骑自行车载着美丽,周仕全需要一手紧握车把,另一只手扶着坐在车前梁上的美丽,只能慢慢地骑。每天他都要比其他同事早出门一个多小时,才能不迟到。无论刮风下雨,人们总能看到这对父女的身影。直到女儿慢慢长大,周仕全不方便照顾,荣焕英才辞去了石棉厂的工作,回到家照顾女儿。那一年美丽已经12岁。12年里,周仕全从一名普通的村会计到供销社员工再到税务所所长,换了10个工作地点,但无论在哪里上班,他都会把女儿带在身边,从不例外。

  1996年,周仕全一家来到了地税局家属楼居住。自从一岁被确诊为瘫痪的那一天起,美丽就再也没能站起来。起初她还只是下肢瘫痪,而随着病情的慢慢恶化,最终发展成高位截瘫,全身只有一只左手可以活动,生活起居全部都需要人照顾。

  每天早晨起床,母亲荣焕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倒尿壶,随后在丈夫的帮助下将美丽抱到轮椅上,忙碌的一天自此开始了。由于美丽完全不能自理,从刷牙、洗脸、梳头到穿衣、穿鞋、大小便,每一件小事都要在荣焕英的照顾下进行。再加上洗衣、做饭、操持家务,荣焕英就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但无论多忙多累,她都每天坚持为美丽按摩身体,天气好的时候还要把美丽背出来透透气。因为美丽左手能动,所以只有在吃饭的时候,荣焕英可以坐下来稍微休息一下,“她自己能吃,但是手一直抖,吃完了总要收拾”,荣焕英这样说到。到了晚上,夫妻俩又要把女儿从轮椅抱到床上。为了夜里方便照顾女儿,一向都是荣焕英和美丽睡在一张床上,半夜里女儿只要稍有动静,她就会赶紧起来看看。美丽不会自己翻身,荣焕英怕女儿一个姿势躺久了不舒服,每晚都要定时为女儿翻几次身。三十多年来,荣焕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曾经有一段时间,美丽的意志非常消沉,性格也慢慢变得孤僻。为了帮她振作起来,周仕全夫妻俩想尽了办法丰富女儿的生活。一有时间就教她读书认字,给她讲人生的道理。后来又节衣缩食为美丽买了一台电脑。闲暇时周仕全便和女儿一起上上网,看看网上的新鲜事,交流对人对事的看法。慢慢地美丽还学会了打字、QQ聊天和上网查询一些知识。只有一只手能够活动的她还在网上学会了各种手工艺制作。十字绣、毛线编织的手提包、布艺洋娃娃等等小物件,她都做得精致漂亮。渐渐地,美丽的性格变得开朗了,也爱笑了。

  有一段时间,荣焕英发现女儿饭量明显下降,问女儿怎么回事,女儿只说吃不下。急得荣焕英要带女儿去医院检查。这时候女儿才不得已说出了实话:“我怕自己长胖了,你们抱不动我。”听到女儿这样的话,荣焕英老人再也控制不住泪水。

  在一般人的眼中,美丽的确是命运的弃儿。她不能像健全的人那样读书、工作、结婚、生子,人世间太多美好的东西都与她无缘。然而,她却常常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在她的心里,父母给予的一切都是那么温暖。也许,在苦难中与亲人相依为命的她,更能体会到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爱。

  牛爱其犊,常舔之,父母爱子,舐犊情深。39年的艰辛付出,荣焕英与周仕全从未想过回报。但是,女儿体贴敏感的心却让他们觉得自己一生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周美丽一家人用行动诠释着“爱”的内涵,用榜样的力量践行着核心价值观的深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们虽然平凡,然而他们的一言一行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们这种无私的爱穿越时空,在我们心中铸就了道德的高地,让这个文明社会幽香怡然,只要大家心中有爱,这种美德一定会延伸下去,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而美好,人与人之间的爱一定能够不断循环。(赵浩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