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父亲的处世风格
发表时间:2015-07-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父亲在世时我远在他乡,生病住院后也只陪过他76天。等到我的生活安定后,父亲却离我而去,没有了尽孝的机会。因此,在我深感愧疚的同时,时常想起父亲的诸般好处,他的处世风格对我的人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父亲是个大孝子。在我的印象当中,父亲非常听奶奶的话,奶奶让他往东,他绝对不会偏离一点方向。哪怕他挣来1分钱,也会如实交给奶奶,虽然他爱喝酒,可没经奶奶同意他自己绝不擅自买酒喝。在那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年代,每逢过年过节,父亲总会为奶奶弄来半斤白面,让她老人家吃顿饺子。

  父亲是个好党员。父亲虽然没有文化,但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当生产队长期间,听母亲说他把家里能用的东西都拿到生产队里了,以致在哥哥下地干活时在家里找不到一把铁锹。记得那时,他一年的党费是2角钱,这在那二分钱能买一斤醋半年没有饭吃的年代,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但父亲从没有欠缴过一次党费!

  父亲有个好人缘。从我记事时起,父亲一直在勺厂上班,每月总有二、三十元的收入。为此,我们这个包括奶奶在内的八口之家,日子过得不算太艰难。虽然每年有半年的断粮期,父亲却总能隔三差五地借来救命之炊。1995年夏天父亲去世之时,家乡的众乡亲除了为他垂泪,还专门为等我这个远在外地的儿子将父亲送葬的日子推迟了两天,许多老人对我说:“你爸爸可是个好人啊!”

  父亲办事有魄力。父亲在我们这个家庭里是顶梁柱,做事更是说一不二。记得奶奶去世后的第三年,因家中住房拥挤,哥哥都30岁了还没有成家。当时不懂事的我对父亲说:“爸,咱家怎么不盖房呀?” 父亲的脸马上沉了下来,但许久没有说话。母亲悄悄跟我说:“咱们连饭都吃不饱,用什么盖房呀。”也许是我的话极大地伤了父亲的自尊,也许是父亲突然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孩子这么大了还没成家是父亲的失职。在第二天早饭的饭桌上,父亲向我们全家宣布:明天准备盖房!我和弟弟、妹妹们听后欢呼雀跃,母亲和哥哥听后却深感茫然:用什么盖?接下来,父亲开始了紧锣密鼓的一系列活动:让我的三个表叔去窑厂拉砖,没钱先欠着;让我的姨父支借房檀;他又找了村里的叔叔、伯伯们去打地基、拉土、挑水、编笆……只用了七天,五间“打抖”的砖房就盖起来了。为此,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倍感自豪,一时间父亲在乡亲们的心目中更显得能干、有本事,只有父亲自己清楚,为了还帐,他三年没买一斤酒喝!在哥哥结婚的那一天,父亲喝醉了。母亲感到在亲友面前这样很没面子,一个劲儿地埋怨父亲不懂事。我和哥哥却非常理解他:当父亲的不容易呀!(廊坊市司法局 白全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