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最无痕的教育
发表时间:2015-07-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莫言说过:“家风好代表这个家庭出生的人人品好。中国大多数的家庭实际上是受中国儒家文化熏陶,勤俭、节约等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家风也在与时俱进,更加健康、向上……”

  于我而言,家风,就是妈妈。她虽然离开我十几年了,但是对我的教育和影响,是一场生命的教育,就像是润物无声的春雨,渗进了我的骨血里,并且会无痕无形的传承下去。

  妈妈是一名学校的校长,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上山下乡,以及各种风波与思潮的洗礼,坚强、要强、节俭、隐忍、细致成为她身上特有的标签。回忆成长的点点滴滴,可以把我家的家风慨括为“孝、俭、实”

  “百善孝为先”

  在我的眼里,妈妈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每年放寒暑假,她都会回农村老家,照顾半身不遂常年卧病在床的姥爷,擦身按摩、缝缝补补、洗洗涮涮,记忆中不管在老家住多长时间,妈妈总是从早到晚忙忙碌碌的,虽然她嘴上不说什么,但是我知道她在尽一切可能弥补不能在床边时时尽孝的遗憾。不仅对自己的父母,她对奶奶也非常好,每一次放假回去,她都会带我去看奶奶,即便不能亲自去,也叮嘱我每天都要过去陪陪奶奶。现在我做妈妈了,我也会带着我的孩子经常去看望老人,做一顿老人喜欢的可口饭菜,陪着他聊聊天,孩子虽然才6岁多,但是她已经知道了要孝顺长辈,有好吃的先让长辈品尝。

  “成由勤俭败由奢”

  勤俭节约是一种好习惯,更是一种美德。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在生活上不攀比、不浪费。妈妈在世时,每月发下工资,总是先把孝敬双方父母的钱留出来,然后考虑吃喝的费用,购物记账是妈妈保持多年的习惯,量入而出、心中有数。为了秉承这种勤俭的好习惯,我和孩子现在会经常比赛谁最勤俭,小小年纪的她已经习惯了出入关灯,随手关水龙头,能回收的废纸、塑料瓶要收集起来。

  “朴实无华”

  印象中妈妈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小姑娘家,一定要朴朴实实的”。而立之年已过,愈发明白她这句话的含义,朴实含有厚道诚实、勤奋踏实的意思,现代的社会就像城市的街道,到处张扬着虚华与浮躁,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变化,我都希望自己能够坚守一份朴实、一份宁静,只有内心里拥有了这份坚守,才能少去一些随波逐流的浮躁,只有拥有了这份坚守,才能安心从事自己的工作,只要内心里有了这份坚守,就可以拥有一个平凡但是弥足珍贵的收获。

  感谢妈妈,她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编织了一种朴实、无言的家庭文化,让我在无言的身教、无声的力量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为人处世的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不管过去多少年,这都会成为我心弦上那道永远不逝的风景。(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处 韩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