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玲玲:三尺讲台 无悔选择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三尺讲台 无悔选择——记永清县后奕中学优秀班主任王玲玲

  在永清县后奕中学,提起王玲玲老师,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对学生充满挚爱、对工作达到狂热、对自己要求严苛……这是人们对她的描述。

  2016年,王玲玲来到永清县后奕中学任教,从事数学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五年来,她在农村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走过的是一条洒满汗水的路,但留下的却是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数学教学中,她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在教研中,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给其他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勤恳认真、教学成绩突出、团结同事、热爱学生的她,深受同事的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和家长的夸奖,在当地百姓们当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以爱为本 矢志不渝

  自从王玲玲来到后奕中学,她就成了每天第一个“叫醒”后奕中学的人。她五年如一日,每天七点十分准时到校。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天气,她总是踏着晨光而来,利用早晨的时间给学生补习功课,出满勤干满点。

  回到家,她还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辅导学生、联络家长……虽然家里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有年迈的父母需要帮扶,但她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她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在校辅导学生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间。

  王玲玲来到后奕中学以后发现,班上有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其中有的是因为父母离异,有的是因为父母去世,这些孩子大多都比较缺少关爱。从此,她就从生活的小事中多给予这些孩子关爱,比如天冷了送给他们一双暖和的手套或者帽子,利用课余时间多跟这些孩子聊天,或者让其他同学多帮助这些孩子。

  在孩子的心目中,她就是指路明灯,是他们的榜样。为此,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尽心尽力、无愧于心。正是这种责任心使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

  用心教书 严谨治学

  在教育领域,常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对此,王玲玲有更深刻的看法,她常说老师应该是“自来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始终是她追求的境界。她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形式活泼多样。

  她利用学习小组管理班级,实现“兵教兵”,达到资源共享、合作互助,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她还善于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前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地使用教材和导学案,每节课提前备课,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面向全体学生,给予学生更多的表现和思考的机会,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扬和鼓励。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课后反思,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她的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2020年,面对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深刻认识到,一个教师是一面旗帜,要发挥模范榜样作用。她在春节期间就准备好了学期教学计划以及班主任工作计划,提前组建好了班里的微信群和QQ群,并帮助各科老师组建好各科的学习群。

  为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参与线上学习,要求学生每天早晨中午两次签到,到时间没有签到的她就在微信群催,微信没回复的就打电话通知,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按时进入线上课堂。每节课她都在线上监督,时时关注学生的上课情况。

  恪尽职守 无愧职责

  王玲玲的孩子是早产儿,身体不好经常生病,爱人又在外地工作经常不在家,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带孩子去看病。有时候晚上下了班带孩子去北京看病,到家已经是夜里一两点钟,第二天她仍然能够照常来上班。

  2018年,家里老人查出患有肺癌晚期,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老人拿止痛药,有时候老人需要验血实在走不开了,她也要先到学校把课上完再说。家人和朋友不理解她的行为,她也只是笑一笑,接着埋头工作。

  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理想,以火热的心、无尽的爱,埋头干、使劲拼,默默耕耘。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由于工作出色,她连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先进工作者,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