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毕亚军:坚守教育初心 笃行育人使命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坚守教育初心 笃行育人使命——记河北省师德标兵毕亚军

  课堂上,他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用一言一行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工作中,他总是倾力付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待同事,他总是以诚相待,用真诚赢得大家的理解与信任。

  他就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老师毕亚军,现为电控学院副教授,电工电子基础教研室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多年的一线教学和军队院校工作经历,使毕亚军养成了严谨务实、一丝不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

  坚持爱岗敬业 坚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

  “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好;要求学生遵守的,老师绝不能违反。”这是毕亚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作中,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一样对待,用平易近人的话语消除师生关系的壁垒。特别是对那些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既严格要求,又倍加关爱,使学生能够敞开心扉寻求老师的帮助,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从2004年来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工作以来,他承担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EDA技术实践、电子系统设计等多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年工作量500学时以上,11次获教学质量评估优秀,5次年终考核优秀,2014年和2019年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14年被授予“教学标兵”荣誉称号,教学成果获得学生高度认可。

  秉持创新理念 探索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新途径

  教学工作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对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性毕亚军有着深刻的认识,更把“创新”视为提高教学水平的关键一招。

  多年来,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作为课程负责人,他带领课程团队致力于打造具有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性的“金课”,录视频、建慕课、做方案,积极谋划、自力更生,克服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经验不足等方面困难,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8年,“EDA技术与应用”课程获批河北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9月,与国内有影响力的MOOC平台“学堂在线”合作,建设了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在该平台上的第一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面向全国学习者开放,累计参加学习人数达9000余人,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5轮授课,获得在线学习者的广泛好评。2020年5月,该课程获批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6月通过学校遴选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

  他还主持和参与了河北省多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参与了电工电子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在他的带动下,电工电子基础教研室目前有3门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正在参加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成绩斐然。

  坚定政治立场 筑牢基层工作蓬勃发展的根基

  2015年,担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毕亚军立足基层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支部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以扎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开展“七个有力”党支部建设,探索出“以党建促教学”的新路径,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责任心、事业心也大大增强,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所在支部2018、2020、2021年三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授予“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2020年成为学校树立的“样板支部”。毕亚军也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毕亚军带头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研究与实践,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了教师投入大、授课质量高、学生反响好,做到了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凭借着突出的工作成果,2020年电工电子基础教研室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毕亚军高尚的品质和优秀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赞誉。2021年,毕亚军被评选为河北省师德标兵。在表彰大会上,他说:“教师是勇于奉献的蜡烛,当作为‘蜡烛’的教师通过辛勤工作燃烧自己的时候,不仅照亮了学生们前进的道路,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就是用这样一种甘愿燃烧自己的奉献精神,用这样一种敬业进取的精神,毕亚军在平淡却不平凡的教育工作中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赵然 通讯员 陈艳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