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周景峰:心怀热爱记录香河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周景峰,现为香河县文化馆馆长,香河县艺术摄影学会秘书长,一个致力于用摄影来记录和展示香河文化的摄影人。从曾经的文学青年到一个摄影人,再到一名文化工作者,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他找到了适合自己并为之全情付出、奋斗终身的事业。在他的身上汨汨流动着对摄影、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周景峰的摄影启蒙于高中地理教师苏林,是一名喜欢摄影的北京知青,他拍的照片灵动而有神韵。周景峰对光圈、速度、感光度等很好奇,正是这种好奇与钦羡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摄影的种子。

  1994年,周景峰来到了廊坊师专中文系。期间,他报名参加了杨立新老师组织的摄影培训班,但由于没有相机,仅学习了摄影知识,而真正开启了周景峰摄影之路的则是中文系文学社的活动。来到中文系不久,他开始参与并负责中文系的两个文学社团,那时每周六上午,文学社都会邀请知名教授在中文系三楼大阶梯教室开展文学讲座。就是在那时候,他购入了第一台相机,记录每次讲座的精彩瞬间并将冲印好的照片赠送给老师、在文学社刊物上发表。摄影在他的心里深深地扎下根脉。

  2008年春天,北京市著名摄影家徐华定来到香河,偶然之间和周景峰结识,周景峰又一次开始学习摄影。因为徐华定常住在香河,周景峰就常和徐华定一起去潮白河、运河采风,拍摄香河大美风光,在实践中深化着对摄影的认知、提高着摄影技巧,这也让他更加热爱摄影这种独特的记录和表达方式。在和徐华定学习摄影的过程中,他们采访拍摄了香河的文化界人士、香河的文物古迹,或发在网络论坛或发在北京的摄影刊物上,留下了大量珍贵图片资料。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图文结合的形式更能真实记录、迅速传播,其影响力呈现爆发式增长。周景峰认为这是宣传香河的最佳方式和途径。第一次参观平遥国际摄影展,周景峰在摄影内容和办展形式上深受启发,由此确立了用专题摄影的方式记录、描述、呈现香河的纪实摄影方向。

  2015年,周景峰组织拍摄了香河县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这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他们出生入死,老年生活却简朴拮据。由于这些老党员年龄都比较大,在拍摄过程中,有的故去,听老兵讲述他们的人生,带给他内心强烈的震撼。他和时间赛跑,为他们记录曾经的荣光和生命中闪光的瞬间,留给后人一份珍贵的记忆。

  在他的协调和组织之下,近年来先后组织实施了10多个专题摄影活动,先后主办、承办了10余次摄影展,出版了15期《香河摄影》、运营《说香河》微信公众平台,发表3000多篇原创图文。

  十几年的时间,在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周景峰和香河艺术摄影学会团队,将摄影与文化传播深度融合,把香河的文化、历史、非遗、旅游、民俗等推向了全国。

  “我希望能发现、吸纳不同领域的摄影爱好者,引导他们用摄影的方式记录香河发展、弘扬香河文化、讲好香河故事。为历史留影、为香河见证。”周景峰说。(记者 杨巍 通讯员 唐秀芸)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