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春花:把奉献与爱心熔铸在事业中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把奉献与爱心熔铸在事业中——访河北省特级教师张春花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一职业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默默奉献的敬业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旦投入其中,奉献精神将成为其生命驿站的主旋律。

  当张春花考入师范院校时,就立志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1995年毕业后,张春花毫不犹豫地走上了教师这个岗位。二十六年的风雨磨砺,使她由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成长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先后荣获河北省、市级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她义务为学生疏导心理问题,撰写几万字的文章指导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社会反响良好。教学上,她精益求精、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及时学习和接纳国际和国内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被河北省电化教育馆聘为“河北省信息化创新应用专家库”专家、南开大学张文忠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张春花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廊坊市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等;在“优秀教师关注”公众号上发表包括《优师中国说》等教育文章一百五十多篇,得到社会、同行、家长和学生们的广泛认可。

  张春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奉献着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火热情怀与赤诚爱心。

  班主任,常被人戏称为“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张春花始终认为,权利虽小责任重大。当班主任难,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更难。“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如何避免职业倦怠,如何与时俱进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是门艺术,但最重要的是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爱学生。”张春花说。

  张春花现担任市第七中学高中英语老师,从教26年,任教高三15年,任班主任工作18年。刚来到市第七中学时,张春花便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她每天下午一放学,凑合啃上一口方便面,就马上配合学校开展家访工作。她曾经出资无私救助煤气中毒的学生,多次出资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们。家长和学生们都说:“遇见张春花老师的学生是幸运、幸福的。”

  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与学生们建立了亲密的师生关系。她根据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更是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了解学生所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学期系统而又扎实的工作,一个团结、高效的班干部队伍建成了,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起来了,有着良好班风、学风的班集体形成了。

  凭借着这样的管理经验,张春花又连续担任了4届毕业班班主任工作。2005年,张春花带的是理科班,男生较多。有的贪玩,有的缺乏信心,也有的目中无人、好高鹜远。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工作之余,她从报刊杂志上搜集名人教子故事,并精心加工整理,适时发到有类似问题的学生手中,并暗中观察他们的反应。一些逆反心理特别强的学生,学习状态有了明显改变,成绩也突飞猛进。

  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几年前,张春花感到自己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于是,她找来大量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书刊,研究学生心理发育特点,并开始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她给学生提供了情感沟通的渠道──班主任“心灵热线”。学生可以把自己心里的困惑、苦恼用笔写下来,直接传达给班主任,张春花认真、及时给予答复,坚持所有回复不超过一天。班主任心灵热线,以其双向互动、反馈及时、隐秘性强等特点,大受学生欢迎。回答问题的过程也让她发现了许多学生心灵中的隐性障碍,并及时加以疏导,避免了很多消极事件的发生。

  “我觉得一个学生对老师最好的评价就是,因为你,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松柏”,是张春花的人生格言,也是她践行的教育理念!她说:“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去帮助和影响他人、服务大众、回馈社会,是最幸福的事。”(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