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静:用“心”打造新时代社区治理典范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是勇于担当、亲力亲为的社区带头人,她是能干肯干、为民服务的百姓贴心人。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永葆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踏实勤谨,创新奋进,用“心”打造新时代社区治理典范,在平凡的岗位,走出了坚实的足迹。

  以贴心暖民心,打造“品牌型社区”

  从2007年调任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张静在这里已度过了10余年时光。社区工作的琐碎复杂将她锻造为社区的“多面手”,而她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也使她成为了居民信赖的“当家人”。

  工作中,张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创新各种思路和方法,悉心“操持”着整个社区事务。辖区商户不当排污导致污水四溢,她就协调物业对整个排水管线进行改造;十字路口车速快易出车祸,她就多方联系为路口装上交通灯;居民反映宠物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她就创造性地在小区设立“狗厕”。

  近年来,馨境界社区逐渐成为廊坊乃至全省的一流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张静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创先争优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创新治理模式,打造“和谐型社区”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张静从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天起始终坚持的目标。在工作中,张静大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党建型、服务型、平安型、帮扶型、文化型、创新型“六型社区”,组建医疗健康、文体活动等志愿者服务队10余支,千余人次参与其中。

  张静率先提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合一”的综合治理理念,秉承“用我精细服务,开启您幸福每一天”的理念,打造了“温馨3+6+1”社区党建服务品牌,成为全省首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服务品牌。在实践中将该品牌进一步延伸,开展“3+1幸福笑脸行”、3区5园91纵网格化志愿服务,为辖区26户老人配备爱心呼叫器,开展为老年人上门理发、急救、上门体检、“祖孙炫彩秀”、“社区老人见面会”等服务活动2000余次。从疫情防控到创建文明城市再到人口普查工作,她建立了42个楼栋群,推选楼门长86人,组建楼门长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公益“菜篮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的生活开启了“方便之窗”。

  张静在“社区社会管理实践与创新”方面的做法,成功入选《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这是全国唯一入选的社区,为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范例。

  拓展党建载体,打造“创新型社区”

  2020年,在张静的带领下,馨境界社区打造了总面积300平方米的主题教育“初心馆”,设立党员活动室、“双百”长廊、初心墙、老电影体验厅、非遗角、老照片屋六大独立展区,成为整个社区进行红色主题教育与实践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此外,张静在全省首家提出“多彩法律”概念,破解了法律在社区枯燥难懂的难题。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远离高息诱惑,拒绝非法集资”“防范价格欺诈、产品真伪辨别”等专题普法活动。建立品牌调解室,吸收辖区内热心公益、擅长调解、威望较高的社区党员、群众91人为会员。多年来,她的调解室共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为社区平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