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岳晶霞:培根铸魂育桃李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廊坊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岳晶霞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以满腔热忱打造情感思政课堂,培根铸魂。从教23年来,她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忠诚与勤奋默默耕耘在高中思政课堂,培育了数以千计怀揣凌云梦想又脚踏实地的优秀毕业生,桃李遍天下。

  花季少年正是“三观”逐渐形成的重要时期。岳晶霞始终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政治认同,把真善美的种子植根于孩子们心田。同时,她努力让课堂葆有思想品质,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努力把爱国主义基因融进学生的血脉。她的课充满情感与灵性,她常常用诗一般的语言引领学生走入真理的世界,满满的正能量在思政课堂里涌动。

  为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岳晶霞尊重学生、引领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利用精心设计的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科学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让思政课不但“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从某种意义上说,思政课的成效,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人格魅力。价值观不仅是“说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

  一直以来,岳晶霞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在工作中率先垂范,深受师生敬重与喜爱。23年来,她一直植根于课堂,成为学校中层干部后,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23年来,她风雨无阻,仅因母亲做手术请过13天的事假,即便在医院陪护期间,也不忘工作,协助学校党办组织编写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手册。

  课堂之外,她还抓好思政课课外延伸,创办公众号“月之梦”和“岳晶霞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用文字与声音传播精神力量,推送文章1197篇。岳晶霞还组织编写了校本教材《中华传统美德故事集》,作为思政课教学的有益补充,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思政课堂更充满中国情感与中国力量。

  2017年,岳晶霞成为廊坊市首届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带领来自全市六所高中的七位工作室成员承担了“十三五”省级科研课题《名师工作室助力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实践研究》,立足课堂,进行议题式教学研究,培养青年教师,指导的工作室成员有1人评为正高级老师,2人成为市级名师,参与编写《人民日报带你读时政》一书。

  为促进廊坊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岳晶霞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先后到大城二中、霸州市一中等学校送教,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助力县域教育发展。疫情期间,她还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开设“名师课堂”88期,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获得省教科所优秀在线教学资源团队一等奖。同时,她带领学校党员与师生同吃同住封闭在校76天,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教学的“双胜利”。

  挚爱教育,耕耘思政课堂。岳晶霞先后获得廊坊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一等奖、廊坊市首届教书育人标兵、廊坊市师德标兵、河北省高中课改先进教师、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