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杨茂林家庭:言传身教树家风 热心奉献助邻里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们家的家风可以概括为老实做人、与人为善、踏实做事、勤奋节俭。”杨茂林说。

  杨茂林是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他有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人互敬互爱、助人为乐。

  邻里和睦 守望相助

  “爷爷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谁家有事都是能帮就帮。”杨茂林说,父亲也继承了爷爷的勤劳善良,父亲的名片就是老实,自己吃点亏不要紧,从来不去伤害别人。

  家人勤劳善良的品质对杨茂林产生了很大影响。小时候,杨茂林帮父母分担家务,收拾屋子、做饭、照顾妹妹。“从小爷爷就告诉我,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父母告诉我要好好学习,用心做事,我一直记在心里。”杨茂林说。

  有一天,在老家去县城的公交车上,杨茂林遇到同村的一位大爷去城里买药。大爷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说话不清楚,走路也需要拄着拐杖。“我想他这样去买药太困难了。”杨茂林打了个车跟大爷一起去药店,买完药后又把他送到回村的公交车上。“虽然自己的事耽误了,但大爷能安全到家我就踏实了。”杨茂林说。

  杨茂林经常帮助别人。有一次,楼下邻居厨房漏水,物业公司判断是杨茂林家与楼下楼板位置水管出了问题。一个方案是从杨茂林家进行维修,但需要拆掉部分橱柜,另一个方案是从楼下进行维修,但维修难度会更大。杨茂林得知情况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第一种方案。

  杨茂林住的小区里小孩多、老人多。他经常帮专职带孩子的妈妈挂号、买药,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买菜、购物。有时候,他还会把医院里的一些健康知识讲给邻居朋友听。

  爱家敬业 比翼齐飞

  一个和睦的家庭,需要好的夫妻关系。杨茂林和妻子在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照顾。

  工作中,杨茂林不怕苦不怕累,以患者为中心,是口腔科患者最多的医生,先后收到患者赠送的四面锦旗。

  杨茂林经常去幼儿园送资料,一辆电动车就是他最好的交通工具。几年来,他骑车走遍了市区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累计送资料8万份。因为工作突出,杨茂林先后获得“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先进个人”“廊坊市妇幼保健院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的家庭被评为廊坊市文明家庭。

  杨茂林的妻子是幼儿园老师,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生活中,夫妻二人互相照顾,处理家庭大事时,坚持沟通协商;料理家庭琐事时,一起商议,取得共识。

  孝顺长辈 勤俭节约

  百善孝为先。杨茂林夫妻把业余时间都留给了家人。

  杨茂林的爷爷奶奶已经90多岁,和父母在老家生活。杨茂林每月回家看望他们。每次回家,他大部门时间都在陪伴爷爷奶奶,给他们买衣服、奶粉,帮他们收拾屋子、做饭,听他们讲村里的事。

  杨茂林在市里的房子很小,儿子出生后,父母跟他们住在一起。

  杨茂林的母亲是勤俭持家的典范。杨茂林说,小时候一家人穿的衣服都是母亲手工做的。母亲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在家做鞋底。母亲过日子精打细算,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看了很多年。“每次回家我都劝母亲,年纪大了别再手洗衣服了。她都说几件衣服没什么,其实就是舍不得那点儿电费。”杨茂林说。

  杨茂林说,父母从小教育他,不要比穿衣、比吃喝、比花钱,要比本领、比品质、比健康,还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和妻子结婚的时候一切从简,婚后勤俭节约。全家人都坚持低碳出行,既锻炼身体又节省支出。(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