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红色家风故事 | 赵德平家庭:戏剧一生 亲情相伴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心装满爱,一瓦顶成家。带领大厂评剧歌舞团红红火火走了四十多年的赵德平,与老伴相敬如宾、鹣鲽情深,如今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作为这个家庭的大家长,赵德平在传承优良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体现担当精神。

  默默奉献谱和谐家风

  上世纪80年代,赵德平临危受命出任大厂评剧团团长。多年来,他把大厂评剧歌舞团从一个濒临解散的县级剧团办成了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创作了大量关注农村题材、反映时代主旋律的影视和舞台作品。他曾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他的事迹曾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东方之子》《实话实说》等多个栏目也曾采访报道。

  相比众口皆碑的赵德平,他的妻子孟秀兰很少有人知道。对于“工作狂”赵德平,孟秀兰并没有抱怨,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关心、理解、支持丈夫工作,承担起家庭重担。要干家务、农活,没人看孩子,她就用布条把孩子拴在窗框上再出去干活。她白天下地,晚上还要做针线活,从没睡过整宿觉。

  改革开放初期,赵德平投资开办个体工厂,生意很红火,一个月有两三万元的收入。1982年,大厂县领导找到赵德平,有意让他担任剧团团长,带领剧团走出困境。如果接下这副担子,就要放弃收益颇丰的企业,赵德平思虑再三,决定舍弃眼前利益,回归自己痴迷的艺术领域。孟秀兰想不通,想方设法阻拦,但赵德平态度很坚决,孟秀兰只能依了他。

  在赵德平看来,几十年来,孟秀兰操持家务、生儿育女,坎坎坷坷、辛辛苦苦,那种坚韧执着与任劳任怨正是一种最朴实、最真挚情感的体现,远胜过任何语言。

  比翼齐飞育朴素家风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孟秀兰为赵德平构筑了最为温暖的港湾,使他可以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发展剧团上,也使他在外无论怎样风尘碌碌,一回到家都能立即舒心踏实下来。

  为解决剧团演职员生活困难,赵德平想尽办法为大家盖起一座家属楼,长期生活在乡村的孟秀兰想随大家一同住进去,享受住楼房的舒适。但赵德平却突然提出要把自家的楼让给一对准备结婚的年轻演员。为此,两人僵持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孟秀兰让了步。别人问起这件事,孟秀兰说:“我要是不给个台阶,他这个团长该怎么当呀!”

  孟秀兰在家建了一个很大的菜园子,她经常把新鲜的蔬菜送到剧团,食堂用不了,就送给大家。她和赵德平一样,把剧团当成自己的家,把剧团成员当成自家的孩子与亲人。

  赵德平取得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正是孟秀兰的默默奉献,才促成了赵德平这位艺术家、成功的团队领导者。

  红色家风代代传

  红色家风里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彰显的是信仰坚定、忠诚老实,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多年来,赵德平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创作的《水墙》演出后大获成功,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97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化部“98全国戏剧文华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他把这部戏的稿费拿出来为村里修路。

  薪火相传,承续信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赵德平的家训。夫妻二人虽然在艺术上没有共同语言,在教育孩子上却一致。二人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能力,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支持他们发挥所长,追寻自己的梦想。在赵德平的教育观念引领下,孩子们都在外面独立创业,干得有声有色。

  赵德平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艺术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希望将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他的儿女及孙辈儿共有五人先后入党,并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耕耘,践行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家风。(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刘六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