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朋:夯实学校党建之基 铸就立德树人之魂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耀眼的阳光洒满了三河市第四小学,校园内书声琅琅、生机勃勃,“书香”之风扑面而来。每天,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朋在校园内穿梭,时刻关注着校园,及时了解和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

  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这是王朋一贯的工作作风。自担任学校主要领导以来,王朋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引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成绩,赢得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学生及家长的普遍信任。

  “学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肩负着历史重任,因此我们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期以来,王朋深入学习先进的学校管理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狠抓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和思想政治课,带领8名党员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展示课活动,带动31名新入职教师迅速成长,快速适应教学环境,形成上下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狠抓德育常规活动的同时,王朋大胆实践,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大格局,组织干部教师赴清华附小、人大附小、朝师附小等北京优质学校学习特色党建、学校管理等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抓党建促教育教学发展能力。主动对接北京小学通州分校,通过交流培训、跟岗锻炼,开展联合教研,不断开拓教师教学视野、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一年来,先后组织80余人次党员干部教师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培训、跟岗,教师整体素质有了极大提升。积极引进北京小学素质教育理念,增开劳动课、手工课等素质课程,借助文体活动、技能比赛等载体,搭建学生交流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用心建校谋发展,明德求真育桃李。作为一名校长,王朋将党建作为强化学校管理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力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增强党员教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让关心关爱落到每一名学生身上。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工作有关要求,王朋积极落实、主动作为,构建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将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聘、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在学校形成了讲师德、树新风的良好风气。他还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要求全体教师按照法律法规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将法律制度落实在校园里,让关心关爱在校园开花结果。构建监督机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设立师德师风监督意见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随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逐步形成“社会监督、学校问责、教师整改”的良好氛围。

  “一名好的教育者会用心传承知识、用爱雕琢心灵,把希望栽培在学生心中,这就是教育情怀,把教育当成自己的终身信仰。”王朋表示,要做好教书育人这件大事,要有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之情,作为一校之长,要心存感恩敬畏,怀揣教育情怀,不辜负社会、家长的信任和重托。(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