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卢和民:红色电影收藏家开启老电影“流金岁月”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的一天,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格外热闹,村里的小孩儿们一大早就走街串户忙“宣传”:“那个收藏电影的爷爷要过来播放《小兵张嘎》和《侦察兵》了,我们又可以一起看露天电影啦!”

  孩子们口中的“爷爷”叫卢和民,是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收藏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也是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更是一名义务电影放映员。他收藏电影拷贝3万多部、中外电影机数百台、电影海报3万余张,每年为全县乡亲义务放映500多场……如今,卢和民用自己堪称“顶级”的收藏让乡亲们再次回到那段“流金岁月”。

卢和民正在检查电影播放机

  重温光影记忆

  桌子上放着一台电影播放机,旁边整齐地摆着二十几个电影胶片盒……走进卢和民的办公室,里面满是电影要素。卢和民说,他喜欢看电影,也喜欢跟这些物件儿打交道。

  卢和民出生在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早年在天津生产劳保手套,后来回乡着手创建了和民木业有限公司。“无论多忙,我都抽空看电影,一看到这些播放机和胶片盒,脑中就浮现出童年看露天电影的那些美好时光。”

  卢和民说,过去只要知道哪个村放电影,他顾不上吃饭就飞奔而去。“你自己走又黑又远的道儿不害怕?那电影看多少遍了还非得去,真不听话。”一个几岁的农村娃,常常赶几公里路去看一场电影,母亲总是心疼地数落他。“有啥好怕的,只要有电影看,我的胆儿比谁都大。”

  电影是卢和民童年的太阳,让他幼小的心灵充满温暖。《小兵张嘎》《海娃》等电影里的小英雄,一次次地出现在他的梦里,有的梦是他们在村里一起玩,有的梦是他们一起打日本侵略者。

  “要是我也能当放映员多好啊,啥时想看他们就让他们出现在银幕上。”有了这个想法后,卢和民看电影总是喜欢挤在离放映机最近处,观看放映员将胶片载入片门的过程。他说,那时越看越羡慕,越看越着迷,恨不得马上长大,成为一名放映员。

  如今,卢和民已经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放映员——拥有了数百台中外电影放映机,还专设了一个电影放映室,免费为当地群众放映老电影。

  收藏成痴成迷

  走进卢和民的收藏室,从全国各地购买来的电影片子摞得满满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个私人的电影收藏室。为了购买这些影片,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有时为了一部心爱的影片,要坐飞机到哈尔滨、西安、南宁等地走访搜集。

  有一次,卢和民听朋友说:“文安县电影院马上要拆,正发愁那些库存的电影拷贝怎么处理呢。”听到这,卢和民一下子站了起来,开车直奔县城去了。当天晚上拿到拷贝后,卢和民颠过来倒过去地看,认真擦掉拷贝盒上的锈迹,还专门请人给拷贝盒喷了漆。

  这是卢和民获得的第一批正宗电影拷贝。从此以后,他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跟朋友聊天、到外地做生意、与客户交流,他都会不自觉地跟收集电影拷贝联系上。总之,他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尽快圆自己心中的“电影梦”。

  什么叫“痴情”?卢和民用实际行动进行了诠释。了解他的人说,只要知道哪有拷贝,甭管白天夜里、甭管正在干嘛,开车就走。卢和民说,为收藏到更多电影拷贝,他不怕花钱也不怕辛苦。

  有一次,湖北省襄樊市一家企业想处理抵债来的900部电影拷贝,卢和民听说后,当天就坐飞机去了,出价5万元全部买了下来。为把这些拷贝运回来,他又花5100元雇了一辆车连夜开回文安。回家后,爱人看着他的黑眼圈,心疼地说:“你收藏电影拷贝花多少钱我不管,但这么玩命不行,万一把身体累垮了怎么办?”“没事,心里高兴。”

  如今,卢和民珍藏的纪录片、科教片、战争片、历史片、动画片等各类国内外影片有30000多部,堪称一个私人电影博物馆。

  尽展时代风貌

  卢和民在购置大批电影资源后,没有独享其乐,而是组成了一支电影放映队,免费为乡亲们放映电影。

  “咱农村现在还没有电影院,十几岁的孩子好多不知电影是咋回事,我有这个爱好又有这个能力,为乡亲们做点事心里高兴。”卢和民说。

  他义务放电影的消息很快传播开了,不光有企业请他去放,附近的村镇也前来预约。卢和民虽然高兴,但实在忙不过来,为此他组织了一个由专职放映员组成的电影队,按预约去放电影。

  除电影外,卢和民有时还专门为农民们放映地膜种植、大棚蔬菜、养鸡养鸭等农业科教片,普及农业科技知识,让村民们尽快致富。就这样,卢和民的电影放映队不断丰富着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放映队基本上每周都给我们播放两次红色电影,包括《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等影片。”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村民郝学军说,看了电影以后,感觉很震撼,也为中国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红色电影是卢和民收藏的重点,在他的收藏馆内随处可见《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等红色影片。为了让老百姓看到更多的红色电影,卢和民时常更新自己的电影库。他说,红色老电影资源越来越稀缺,能分享这些老电影,他非常高兴。多年来,他用自己默默的坚守和奉献,传承着红色基因,传播着社会正能量。(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王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