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永清县:网格员变身防控一线“服务员”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1月14日21时21分,来自永清县养马庄乡司小营村的胡伟,在网格化管理工作群里转发了一条“西黄村一名老人走失”的消息。群里的网格员们配合村街值守、核酸检测,有的已经十几个小时都没合眼了,看到消息立即抓起手电就出门巡查去了。

  22时40分,西养马庄网格员吴伟刚在巡查中发现了老人,立即报告“已到我村卡口,安排吃的了”“联系上家人了”;22时51分,“家人已到卡点接老人,转告大家,老人找到了。”网格员们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短短的1小时20分钟,冬夜里走失的老人,被网格员的接力行动迅速找到。老人的家人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防疫是大事,村村严格管控,多亏了网格员们联防联控措施好,这么快就找到了,真是救了一条命。”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永清县386个村街、156个小区,活跃着590名网格员。他们身穿“红马甲”,昼夜奋战,不辞辛苦,主动参与村街、社区检查卡点的值班值守任务,无论是体温测量、检查登记,还是消杀消毒,都是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在夜晚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凛冽寒风中,网格员们没有一个退缩,耐心细致,挨家挨户排查,不漏一人一户,构筑了一道道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牢固防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出现网格员的身影。面对疫情防控要求,全县的网格员在县委政法委统一组织下,积极配合乡村防疫工作,主动融入所在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连日来,他们通宵达旦地帮助核实录入信息、整理现场环境、准备必要物资、开展场区消杀、维护检测秩序、协助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县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7日,正全力以赴推进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物资,广大网格员们纷纷变身为“快递小哥”,代购生活必需品,实现了“自己多跑腿、群众少出门”。他们主动为行动不便的村(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为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做好送餐、送药的保障工作,帮助孤寡老人查询检测结果,帮助突发疾病的村(居)民办理相关就医手续,为隔离封闭的居民买电、买水、修燃气、修水管等。网格员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解民忧,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建立了更加深厚的鱼水之情。

  在全县居民进入居家观察时期后,空无一人的街道和村街,网格员们也不忘例行巡查。1月13日下午3时许,韩村镇楼台村网格员王士波在巡查中发现,村口树林里有火苗,担心因风太大火势蔓延,迅速组织人员扑灭。

  除了日常消毒、排查、执勤之外,网格员还关注保障民生的超市、粮油店等物资储备情况,问询肉蛋奶蔬菜价格。永清县经济开发区王佃庄村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一家加工主食的馒头坊,面粉供应困难,立即上报,经协调圆通公司,调配专车运送物资。还有的网格员发现有的超市蔬菜供应不足,紧急联系附近菜农,保障每天产地批发价供应大白菜、黄瓜、西红柿等大众菜,调配好送到各家门口,有效缓解了村(居)民居家观察期间的焦虑心情。(通讯员 赵媛媛 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县级文明网111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