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董春苓:开办托老所 添彩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48岁的董春苓说话快,干活麻利,走路带风。她从事托老服务已经有8个年头。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各不相同。照顾生活起居、伺候吃饭穿衣,董春苓都是一样的尽心竭力。“我怎么照顾自己的爹妈,就怎么照顾这的老人们。”董春苓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董春苓开办的托老所位于广阳区,目前住着17位老人,由董春苓和哥哥相互配合照料。每天清晨是兄妹俩最忙碌的时刻,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擦身、扑粉、挠背、换纸尿裤,协助半自理的老人起床穿衣洗漱,脸上满是汗水,嘴上却和老人们有说有笑。“年龄大了,大小便失禁、喝水吃药撒一身都是常有的事,我不嫌麻烦也不嫌脏累,给老人们收拾干净了,我心里就舒坦了。”上午9点,暂得空闲的董春苓以最快的速度吃完了早饭,然后对老人进行巡视,给不爱吃饭的张大爷喂饭,与哥哥配合给长期卧床的李大爷翻身、涂药,给爱干净的王大妈梳头、剪指甲……此外,每隔1至2个小时,董春苓与哥哥就逐一为长期卧床的老人翻身、拍背、按摩四肢,以防产生褥疮。

  说起开办托老所的初衷,董春苓说那是源自一次家庭变故。2012年,董春苓的丈夫因脑外伤落下了肢体行动不便的后遗症,2013年又突发脑血栓,身体健康状况急转直下,日常生活全靠董春苓照顾。孩子的学费,丈夫的医药费,加上家庭生活的开销,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董春苓的肩上。“像我一样情况的肯定有许多人,如果我办一个托老所,老人们有人照顾,老人的家人也能正常工作。”有了这个想法后,董春苓积极行动起来,跑手续、找场地、购买护理器材,从接收一对半自理老夫妻开始,几年时间内人们口口相传,先后有40余位老人住过她开办的托老所。

  “董姐,谢谢您,我爸身体状况维持得这么好多亏了您。”12月16日上午,李大爷的家属探视后握着董春苓的手道谢,这一声声感谢也成了董春苓全心全意照顾老人们的不竭动力。因为和老人们朝夕相处,如今,细心的董春苓可以从老人肢体动作、语言神态等细微的变化,察觉老人的需求。董春苓说,就在前几天,爱说爱笑的王大妈有点不太爱吃饭,眼睛总往院外看。“一定是想家里人了。”想到这里,董春苓拨通了老人家属的电话。果然,当天下午家人探望后,爱说爱笑的王大妈又“回来”了。不仅如此,老人们的需求,只要有利于身体健康,董春苓和哥哥都尽全力满足,只为老人身心愉悦。

  根据老人们的不同口味和身体状况制作营养餐,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提醒不宜运动的老人适时休息……董春苓又忙起来了。“谁都有老的时候,家属信任我才把老人送过来,每天给10多位老人尽孝,虽然辛苦,但看着老人们的笑脸,我就很满足。”董春苓说,她会努力往专业护理方向进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老人们安享晚年。(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