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牛玉霞:秉持锦绣情怀 守望教育花开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26年前,她从廊坊师专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怀揣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踏上了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26年间,她默默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始终坚持“踏实肯干、勤奋苦干、创新巧干”,真正地将教育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多年来屡屡被廊坊市教育局和文教卫生局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人生赞歌。

  她就是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教导主任、高级教师——牛玉霞。

  内外兼修助提升

  提到牛玉霞,学校的同事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可是我们学校的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多面手”。

  多年来,牛玉霞狠抓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她不断学习和教育有关的各项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等;通过阅读报刊、加入读书协会、网络媒体学习等多种形式,了解教育改革动态,掌握新的教育理念,深入了解高效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新的课堂形式;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机会,到北大、清华与教育名家对话、深入京津名校跟岗学习……甚至自费参加各种民间组织的优秀课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造就了牛玉霞过硬的综合素养,更高的教育境界。这些都为她更好地进行校园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2016年,学校引进智慧课堂,但为此购置的设备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了解情况后,牛玉霞带头召开教研组长会,确定智慧课堂发展方向。智慧课堂模式探索期间,她与老师们不分昼夜地研究、说课、讲课、磨课,经过半年的磨练,新课例走向成熟,受到市教育局有关领导的赞赏与肯定。此外,她带领教研组长及青年教师进行德育创新项目、综合实践项目、劳动课程等新课研发,各种研发课程不仅收获了学生的喜爱,也获得了许多荣誉。

  凭借多年语文教学的经验,她致力于学校语文教学课堂建设。在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1+X”阅读指导课的探索中成绩显著。2018、2019年她连续两年参加市优质课评选,均荣获市级一等奖。在市教育局对接廊坊师院大学生教材教法培训中,她还被聘请为大学生导师,并成为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教育教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牛玉霞打起精神,制定了认真周到细致的计划。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她和老师们一起备课、录课,对年轻教师进行录课审核,确保呈现给学生的每一节网课都是精品;为没有手机的贫困生捐助手机进行课程辅导;针对家长反映网上学习单调乏味,开展了网络庆“六一”、诗歌朗诵、绘画比赛等活动。疫情期间,开发区一小各项教学活动有序推进,3025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学校总体成绩名列前茅。

  倾爱新师促成长

  作为教导主任,牛玉霞日常担负着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开发区一小近两年学生剧增,因此上级部门分配了52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来到学校,首次接触教学工作的新教师,讲课、带班都没有经验,业务能力亟须提高。

  作为教导主任的牛玉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底怎样才能让新教师快速成长起来?经过不断的思考,各方征集意见,牛玉霞向校领导汇报提出组织班主任培训。得到批准后,她连夜制定了培训方案,将自己担任15年班主任的经验倾囊相授,方案细化到了每期授课的具体内容,从班干部的培养、养成教育、家长沟通方法到后进生转变、特殊学生处理方法等。

  培训会还邀请了众多经验丰富的教师一起讨论课程、分享案例,为新老师答疑解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会实用性、指导性强,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此外,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常规听课。对于所有年轻老师的课,牛玉霞全部都要听一遍,听完后一个个进行细致地评课、指导,有时一评就到晚上七八点。她总是说:“真恨不能一下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他们,让他们赶紧成长起来!”

  在她不断的关心与付出中,年轻老师们讲课越来越顺手,教学成绩日渐突出,班上的问题逐渐减少,家长认可度不断提高。

  精心办学重素质

  牛玉霞认为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播撒智慧的种子,培养各种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此几年来她组建了15个社团,装饰画、足球、舞蹈、合唱、课本剧、环保、主持、经典诵读、书法等应有尽有。她十分注重社团辅导教师的专业专长,制定了社团考核细则,有监督、有检查,要求社团每个月都要上交活动记录、教案、照片视频等。

  每年“六一”、元旦进行社团汇报演出。牛玉霞与社团老师一起组剧本、弄构思、起题目、练动作、想活动、买服装等。她还会直接参演节目,做领读、领唱,示范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多样化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审美品位,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性。主持社团的作品《少年中国说》在廊坊市检察院大厅巡回播放;经典朗诵社团团员诸葛旭森朗诵作品《红高粱》代表廊坊市参加全省朗读比赛;装饰画、书法社团的学生作品在新驿七修馆展出;合唱社团达到百人,在千所校园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由牛玉霞编导的课本剧《方帽子店》在全区课本剧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语文老师,她深知阅读对学生的重要影响,为此,她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每周二最后一节课定为读书课;每学期开展一次以推荐一本好书、讲故事、绘本制作、演讲、诗歌朗诵会等为内容的大型读书系列活动;每学期进行读书之星、读书之家评选,将优秀学生作品装订成册……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2017年学校被评为市级“书香校园”,2018年被评为“省级书香校园”。

  除了这些日常工作,牛玉霞还承担着创建文明校园期间各项工作、每一年度的招生分班以及学校许多文稿材料撰写等繁琐复杂的各项工作。经常有人问她:“教着课,搞那么多特色教学,还要干这些活,这么累图什么呀?”她总是平静而坚定地回答:“为了开发区这些农村孩子的锦绣前程,为了扎根农村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再累我也心甘情愿。”心怀农村教育,牛玉霞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誓做农村基础教育的开拓者、守护者。(记者 石径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