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刘占军: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22载磨砺工匠初心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廊坊新奥燃气刘占军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进京接受表彰,接受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众人带着鲜花与掌声迎接他载誉而归,却少有人知道,回到廊坊第二天,也就是11月25日下午,刘占军就如常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履行作为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开发区网格综合维护员的职责:管网巡视、调压设备综合维护……

  刘占军44岁,廊坊人,1998年加入新奥集团,从最初的燃气具维修工到如今的综合维护员、高级管道工,扎根一线,二十余载如一日,奔走在守护管线的路上,用劳动者的朴素匠心守护着“为民服务,确保用气安全”的炽热初心。

  巡检9年走过16万多公里 他练成“活地图”“全能手”

  11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刘占军到安次区康城·瑞河兰乔小区进行日常管网巡视。他所在的巡检小组一共三人,每次巡检,需有两人一前一后,一个负责探管网,一个负责检测是否存在漏气等安全隐患。

  拿上设备、进行调试、开始巡检,整个流程下来,刘占军一丝不苟,除了偶尔回复记者的提问,大多时候他与同事都保持着沉默。直到一段巡检工作结束,他才不好意思地笑笑,“燃气安全事关重大,容不得分心。”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刘占军习惯了颠簸在巡检路上,习惯了工作在户外。9年来,他负责的片区零安全事故、零客户投诉。说起常年的户外体验,他并未觉得有什么苦,“很正常,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

  燃气管线是整个市区的能源动脉,关系着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安全运转。作为一名综合维护员,他每天要将50余公里的中压管线巡检一遍。9年,走过16万多公里的行程,他把所有管线熟记于心,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了如指掌。

  由于业务精熟,刘占军被大家称作公司的“活地图”“全能手”,有解决不了的管网问题,找他总可以圆满给出解决方案。他为人厚道、热心,片区的工商业用户谁家燃气有问题,也乐于向他求助。

  “公司设备更新速度快,很多新设备我也是边用边摸索,要学习掌握的东西太多了。”交谈中,每每说到增进业务技能或设备更新,刘占军眼中总是闪现着兴奋的光。

  勤于钻研创新 他成为提效增收好榜样

  在公司,刘占军是名副其实的创新“达人”。二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换,痴迷于研究小发明、小创意的他,总能快速发现问题并通过自主研发工具解决问题。

  2016、2017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廊坊市委、市政府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气代煤”改造,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全力承接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8万余户城中村“气代煤”工程。

  刘占军是当时奋战在“气代煤”一线的一员。2017年3月,他负责九州镇3个村街的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同年10月他又负责九州镇15个村街的验收整改工作,并需确保11月15日采暖季前置换通气。时间紧、任务重,他深知民生工程责任重大,白天奔波验收工程、盯进度,晚上召集协调会解决整改难题、定计划,刘占军一个半月吃住在村街,换来4200余户家庭的温暖。

  身处工程一线,让他有更多机会了解工作中的痛点。他发现施工前期,需要通过纸质单据手工收集统计用户信息,工作量大且不可避免会出现信息统计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后期置换通气更令人头痛不已。

  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占军大胆创新,提出开发“气代煤”工程APP,通过手机录入用户信息,并与信息化团队加班加点梳理流程、制定标准,最终APP的上线应用实现了用户信息、工程信息的高效采集与统计,规避了纸质单据丢失、数据统计错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数据采集效率与准确性的双提高,为廊坊市近5万“气代煤”用户置换通气、网上购买燃气及政府发放补贴创造了便利与保障,成为整个“气代煤”工程的一大亮点创新工作。

  在重大工程项目上屡出“奇招”,在日常工作中也不忘钻研。念及公司部分尚在“服役期”的调压器因年代较久,存在配件短缺甚至无配件情况,而设备更换一方面会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意味着高额的经济投入,刘占军把自己关在试验场地里搞起了专项研究,经过反复拆装与实验,研制出了替代配件——指挥器瓦拉弹簧,装配后的设备完全可以达到技术标准,运行良好。刘占军共为公司改造此类设备100多台。因为他的技术创新,公司节省300万元更换所有的调压设备。而在他的巧手改装下,公司全部设备完成零件更换,只花费了100余元。还有设备阀口研磨等技改措施的应用,为公司节省70余万元。

  他自主发明切断压力快速调节器,改变用一字改锥测试切断压力的传统方法,让原来至少30分钟才能完成的调试工作,4分钟就能轻松搞定。他还研制了天然气管道多功能阀门钥匙、调压柜专用放散管、亚克力U型压力计、法兰校正器、调压器考克连接夹、螺纹清理器等多项创新工具。这些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为公司乃至数以百计的兄弟公司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极大提升和运营成本的大幅降低,效益显著。

  传承劳模精神 他说人人都是最美奋斗者

  “知识只有传播出去才叫知识,大家彼此共享经验,才能共同成长。”每当同事们尤其是新人遇到难题时,刘占军总会把辛苦钻研的创新成果和二十多年的技能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

  作为公司“一线员工大讲堂”的明星讲师,刘占军的课最受欢迎;在参与部门《技术标准汇编》和《工作标准汇编》编纂的同时,他结合经验积累,把晦涩生硬的标准,编写为通俗易懂、易记的“户内维修四字言”“工商户五字操作法”“设备润滑五定管理”等口诀,在师带徒、传帮带中广为沿用。有同事亲切地称他为“军师”,他连连表示:“每个人身上都有要学习的地方,我们是一个团队,个人的进步离不开大家的帮助。”

  2020年春节过后,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开展,廊坊开发区企业相继复工。“闲不住”的刘占军主动承担起企业复工前燃气设备的调试、检测工作,加班加点,确认安全无隐患,确保了企业顺利复工。

  11月26日采访接近尾声,刘占军再次忆起24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场景,感慨万千。“20多年来,公司给了我成长的空间、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作为一名‘新奥人’我很自豪。”他说,“全国劳动模范”是荣誉更是鞭策,今后他将一如既往“检测好管网,维护好设备,服务好千家万户”,传承劳模精神,人人都是最美奋斗者!(廊坊都市报 记者 崔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