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永清县韩村镇:勤俭新风惠农家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承诺,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勤俭节约,带头破旧俗、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近日,永清县韩村镇南朝王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厉节约、反浪费、树新风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员带头示范,展现党员新担当,引领乡村新风尚。

  “把‘红白喜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我第一个支持!”日前,在南朝王村“两委”组织召开的村规民约修改讨论会上,党员史威武对红白喜事从简、规范酒席办理等写进村规民约举双手赞成。

  “我们村每家办红白喜事,都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担任‘内总’或‘外总’,不仅落实了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还能准确把握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避免了铺张浪费。”南朝王村党支部书记史宗民说,理事长担任红白喜事“总指挥”,是制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韩村镇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写入村规民约,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镇所有村街都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了村规民约,有效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原来家里办事容易形成攀比,现在通过讨论商定白事不超过350元一桌,而且不能饮酒;喜事不超过400元一桌,按照事主提供待客人数严格控制村街帮忙人员。制度一公布,大家没有了攀比的心态,也为事主减少了开支。”南朝王村党员白成祥说,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头,现在村里的风气好多了,大家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

  “我们印制了抵制浪费行为宣传告知单,逐家逐户贴在农户家门口,并通过促膝交谈向村民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韩村镇党委书记张森说,通过突出引导农村党员从我做起、示范垂范,由村街党支部书记结合主题党日,共组织引领农村党员承诺示诺800余人次。(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杨海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