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河北省师德标兵赵静:用心育英才 用爱铸师魂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赵静,广阳区尖塔中学一级教师,除担任政治教学任务还是一名班主任。“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是责任,一头是义务。我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着良心,一个装着爱心。”这句朴素的话,饱含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学生朴素而真挚的爱,折射出一名优秀教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精耕细作 用心上好课

  “我们最喜欢上赵老师的课!她讲课特有意思,知识面广,好像没有她不知道的事。”学生们眼中的赵静是经验丰富的老师,是知识渊博的学者,更是好朋友和贴心人。

  课上挥洒自如看上去毫不费力的她,私下里为了每堂课的精彩呈现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学生口中新颖有趣的课程,从备课到资料拓展,从知识点切入到结合青少年兴趣点的输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一堂45分钟的新课程,可能需要用一周的时间来准备。

  “活到老,学到老。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除了日常的教学外,赵静积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对待教学她仔细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对待学生她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与同学们真诚相处,严而有度,用爱与学生沟通。赵静常说,想要教好学生,不能一味地说教,要融入他们、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为此,她想了很多办法,默默关注着孩子们喜欢的话题,通过孩子们喜欢的事引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每天和孩子们分享当天的热点事件,听孩子们讲述对事件的看法,组织大家交流想法。通过这些不仅了解了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更帮助他们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孩子们从一开始说些简单看法到后来的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日复一日的积累让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眼界更加开阔,明辨是非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逐渐增强,健康的人格初步呈现。在她带的班里,学生很少迷恋游戏、疯狂追星,学习之余班里讨论最多的就是身边的大事小情、国家的方针政策。

  红泥护花 用爱带学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代人需要无数老师呕心沥血、无私付出。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尤其是一名班主任,仅仅做好教学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对孩子心理性格品质的培养往往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赵静在日常与学生们交流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学生优良品质的培养。她常说:“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品行,学生应该先学会做人。”

  疫情期间,她组织班里的同学播报、评论《救死扶伤递战书,削长发逆行出发》《凡人善举献爱心,人在海外物资回家》《有一种感动叫祖国接你回家》等一系列文章,传递疫情期间各种感人的瞬间。班里的同学纷纷发出“抗疫情,中国不怕”“我们万众一心凝聚中国力量”“最美逆行者是我的偶像,长大后我要成为他”等誓言。同时,许多同学自发地给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

  留守儿童教育是如今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重点、难点。尖塔中学内留守儿童的比例较高,这部分学生长期远离父母,亲情缺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生活习惯差、意志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为了这些孩子,赵静可是操碎了心。

  采暖期到来之前,这些学生家采暖设备是否安全,安全常识是否知晓,她都要一一过问才放心。采暖期哪个学生迟到了,她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生怕发生意外。

  冬季是流感多发季,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提前搜集各种小妙方,帮助学生预防感冒;为学生准备好板蓝根、清开灵、感冒清热等常备药物;随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态,发现有感冒症状及时送去关怀和问候;赶上下雪天,她还会为学生们张罗午餐、准备开水……

  四季更迭,寒来暑往。“有赵老师在,我们什么都不怕!”班里的孩子们总是无条件地信任着、爱戴着他们的赵老师。

  无私奉献 用德贯言行

  在赵静的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泥中金,需要用耐心、爱心、细心去“筛”,才能淘出闪光的黄金。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一块玉,细心地雕琢。

  她总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会因为学生一时成绩不好、偶然犯错就区别对待;她关心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经常说:“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就学会了谴责,生活在侮辱之中就学会了痛恨……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在鼓励中学会自信,在表扬中走向成功。”

  她善于发现学生的个体差异,帮助他们找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发扬优点,克服不足。她用爱与真诚为学生在班里营造了平等和民主的学习氛围。班里处处透着温馨,活泼可爱的学生们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赵静给了学生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而为了教育事业她付出了太多。赵静的爱人是一名地质工作者,常年在外工作,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有段时间她的公公住院手术,婆婆意外大腿骨折。一头是患病的亲人,一头是她牵挂的学生,两边她都放不下,那就只好委屈自己。白天她请来自己的弟弟替她照顾老人,她照常给学生们上课,晚上又回到医院值夜照顾老人。她也偷偷哭过很多次,但是为了亲人、为了学生、为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始终无悔。

  多年的无私奉献、辛苦付出,赵静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认可,领导的肯定,社会的赞扬。今年她还被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面对荣誉,她说,教师是一份良心工作,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未来将更加努力地工作、爱学生,将这份爱的事业进行到底。(记者 石径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