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宋占坡:不忘初心 用行动诠释教育温度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不忘初心 用行动诠释教育温度

——访河北省师德标兵、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宋占坡

  深秋的季节,因为他见义勇为那一瞬间所爆发的人性光辉而温暖非常,爱意涌动。

  教育的天空,又因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的坚守情怀而熠熠生辉,灿烂无比。

  他就是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宋占坡老师。从教16年来,他曾先后获得河北省师德标兵、廊坊市师德标兵、廊坊市文明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不但业务过硬,而且堪称师德楷模,教书始终不忘育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实干与担当。

  默默坚守 诠释大爱情怀

  宋占坡是学校电子电工专业的一名讲师,承担过《单片机》《物联网技术》《可编程控制器》等二十余门专业课和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

  “平时教学过程中,我非常注重学生们动手能力的培养,希望他们能够学到真正的一技之长。”宋占坡介绍说。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多年来,宋占坡从未间断过对学生技能小组的规划和培养,他先后组建并培训了“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单片机控制装置与调试”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等多个技能小组。

  准备培训材料、完善参赛细节、一遍一遍地为学生们讲解要领……每次参加比赛或者活动,宋占坡都会在学生背后默默地付出与坚守。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宋占坡指导学校10名学生通过国家教育部门“EITP”认证并获得“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人才认证初级工程师证书”。他也因此被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大学科教仪器厂聘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培训项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培训教师。

  瞬间选择 彰显高尚品格

  宋占坡不仅注重教学工作,教书过程中还始终不忘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高尚品格。

  一次开车外出,一名男子在交通事故现场路边不停地拦车,却没有车肯停下。宋占坡见状,毫不犹豫伸出了援救之手,帮助男子将其伤势严重的爱人抬到自己车上,急忙赶往医院抢救。由于途中堵车,宋占坡又找交警求助,在交警开车引导下顺利到达市医院。见人已安全,他便悄然离开了。

  事后,被救者经多方打听,才辗转找到搭救他们的好心人宋占坡,便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了学校。

  被救者的父亲刘树常老人深有感慨地说:“现在社会上想做好事的人很多,但是遇到好事敢做的人不多。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能有宋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说明学校风气正,师德教育搞得好!”

  立足讲台 践行初心使命

  每天清晨,宋占坡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等待着学生的到来,并微笑着与他们打招呼。到了课间,宋占坡也会留在同学们身边,与他们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师生间的距离在交谈中不知不觉拉近了。

  在宋占坡看来,教师是指挥家,班级是乐队,而自己就要带领大家奏响起一首又一首爱的和谐乐章。从教以来,他曾先后担任过2003级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班、2006级通信技术三班(兼任半年)、2006级通信技术四班、2016级电子技术应用班的班主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不能与学生们直接见面,但宋占坡每天和学生们一起上网课,随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消除他们的思想困惑。

  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关爱学生的育人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这就是宋占坡的职业追求,他用自己的责任心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立足岗位践行高尚师德,做让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记者 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