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杨化文: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年九十四岁的杨化文老人是文安县滩里镇西滩里村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五次战役。退役后,他在滩里供销社当过粮食统购统销售粮员,在镇政府担任过水利员,走上教师岗位后,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退休后,他发挥余热,义务辅导孩子们学美术。

  1980年,杨化文回到本村小学当了一名教师,后担任小学校长。他认为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才会有作为。他每天坚持带领学生长跑、登堤坡,锻炼学生的身体和意志。业余时间,就教孩子们写字画画。

  时隔不久,杨化文被调到滩里镇中学工作。正赶上冬天,当时物质条件极其匮乏,学校教室的窗户大部分没有玻璃,挡风用的塑料纸已经老化破损,寒风一吹,教室里面和外头一样冷。学生们冻得拿不住笔,写几个字就得哈一哈手。杨化文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自己动手,利用学生自习课的时间,为每个教室糊窗户,一干就是五六天。

  很多学生离家远,中午不能回去吃饭,只能吃早晨带来的冷饭凉菜。杨化文怕时间久了孩子们伤身体,就把家里的小锅拿来,中午为学生们热饭。西新桥村的张敬梅等几个学生,没有自行车,每天徒步上学,杨化文知道后坚持每天早晨骑自行车去接他们。每天往返三次,来回骑24公里,即使在大冬天也是大汗淋漓。

  杨化文关心自己的学生,却不溺爱他们,尤其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教音乐、美术课的时候,杨化文会告诉他们,音乐和美术对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的重要作用。杨化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真心喜欢上音乐和美术课,让他们在美的教育中净化心灵,启迪智慧。

  63岁时,杨化文正式退休了。他向县教育局申请成立了“文安化文艺术培训班”,专门招收中小学生学习书画,教室就设在自己的家里。开班时,一下子来了40多名学生。他每周六按时给孩子们上课,从早晨8时30分,一直到中午12时。夏天怕孩子热,他一口气买了五台电扇;冬天怕孩子冷,他会提前把暖气炉点着。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来疼爱。

  办班以来,学生们参加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国际画展,共有281人次获奖,其中特别金奖19枚、金奖54枚、银奖88枚、铜奖79枚、优秀奖43枚,杨化文本人先后获得七次教育金奖。

  杨化文这样的付出,没有收取孩子们一分钱。他觉得农村人因为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等原因忽视对子女艺术素养的培养,农村娃本来离艺术殿堂就很遥远,他如果再收学费,孩子们很可能会失去接触艺术的机会。

  都说教师是铺路石,杨化文愿意做这样的铺路石,为孩子们铺平通往艺术殿堂的道路。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帮助更多热爱艺术的孩子走进专业的课堂,接受“美”的教育,为家乡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