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马茂岩:退而不休勤笔耕 老有所为感党恩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三河市,有这样一位老人。他退而不休,凭借着二十多年的文字工作功底和工作阅历,用心记录生活感悟,以实际行动感恩党和国家。他就是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马茂岩。

  今年70岁的马茂岩出生于三河市兰各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儿时的马茂岩勤奋好学,但由于家庭贫困,一度辍学当起了“放猪娃”。马茂岩说:“当时我家中一共姐弟4人,母亲又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家里经济条件较差。1962年6月读完了小学三年级,我便辍学回到生产队放猪。”四年级的新学期开学后,学校才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责成当时的班主任李云老师去家访劝说。

  在李云老师三番五次地劝说下,已在生产队放了一个多月猪的马茂岩又重新背上书包重返校园。鉴于马茂岩家庭贫困,学校免去了马茂岩四、五、六年级的学费和书费,让其安心读书。1965年6月,马茂岩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三河市重点中学——三河城关中学(后改为“三河市第一中学”)。上初中的三年时间,同是因为家庭贫困,学校只收了数额不大的书费,免去了马茂岩的全部学费。

  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马茂岩倍加珍惜。“1974年9月,我以‘工农兵大学生’的身份到河北师大学习,学校不但免去我的住宿费,每月还发给我18元的生活费,让我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后,马茂岩先后在三河县委党校、三河县委宣传部、三河市灵山乡、三河市黄土庄镇、三河市报社和三河电视台工作。

  2010年退休后,酷爱写作的马茂岩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纸笔,加入北京市写作学会、三河市老科协,以文字讲述新时代的百姓故事,讴歌时代正能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马茂岩充分发挥文字撰写特长,拿起笔来,为战胜疫情鼓与呼。白天,马茂岩做好个人防护,冒着风雪严寒,深入到一些市直单位、乡镇和基层企业,采访基层“战疫”故事。晚上,挑灯夜战,认真创作诗歌、散文和京东大鼓词等文学作品,歌颂三河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战疫情、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感人事迹。

  马茂岩创作的散文诗《泃阳抗“疫”党旗红》在新华网发表后,流览量当天就高达40万次;创作的散文诗《三河市老科协:发挥优势战疫情》广受河北省老科协和廊坊市老科协好评;创作的京东大鼓词《长城橡胶颂》在“喜马拉雅”网上播出后,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读者广泛赞誉。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尽管已经退休,身体也大不如前,但马茂岩却依然“管不住”他那迈向采访一线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写作的心。“几十年来,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帮助。如今虽然年老也要尽一己之力发挥余热,为三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正能量。”马茂岩说。(记者 张旭青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