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淑秀家庭:孝老爱亲 真诚待人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三河市泃阳西大街街道安居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女主人王淑秀与丈夫曹增才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和谐美好,他们真诚对待他人,用宽容与奉献奏响了文明乐章。

  “你在部队放心,我一定把家里照顾好。”结婚没几天,曹增才便回了部队,王淑秀独自照顾公公和双目失明的婆婆。

  1977年,曹增才退伍回到家乡。没多久,他的父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曹增才外出打工,照顾家庭的重担又一次落到王淑秀身上。她每天为婆婆擦洗身子,给公公接屎、接尿,还要照顾年幼的大儿子和不满周岁的小儿子。

  农忙时,王淑秀白天在农田里忙碌,晚上回到家就开始做饭。吃饭时,给公婆讲讲村里的趣事,说说庄稼的长势……“每当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就不觉得累了。”王淑秀说。每每谈起这些事情,曹增才打心眼里感激王淑秀,有什么事都会跟她商量,夫妻俩互敬互爱。他们很重视孩子的教育,经常给孩子讲做人的道理。

  后来,同村人都盖起了新瓦房,王淑秀家还是老旧的土坯房。只有丈夫一人打工挣钱,经常入不敷出。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她和丈夫决定到县城打工。经过努力,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还给两个儿子都买了楼房。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

  王淑秀一家与邻居关系和睦。有邻居遇到困难时,他们一家总是热心帮忙。一次,邻居家两口子要出远门,没人照顾上学的孩子,王淑秀就帮忙接送孩子上下学,给他们做饭。邻居中还有一对小夫妻常因分担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事发生争吵,甚至闹着要离婚。王淑秀得知情况后,多次进行调解,小两口又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王淑秀和曹增才还是社区志愿者,经常深入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家中,帮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两人积极参与其中,每天带着清扫工具,早早下楼找活干,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