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家庭】王香芝家庭:收养脑瘫弃婴21载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过去的21年里,大城县留各庄镇隆化桥村一对普通农民夫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照顾收养脑瘫弃婴,演绎了一首超越血缘的亲情之歌。

  今年已60岁的王香芝清楚记得,1999年4月13日早晨,她和丈夫邢志祥去邻村赶集,看到路边有个纸箱,箱子里有一个裹着棉被的婴儿。

  邢志祥第一时间报了警,寻找弃婴父母,但多方查找未果。不久后,大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邢志祥家,对他们说:“按说,弃婴应该由国家抚养,但现在咱县里没有这样的机构,最好你们先养着,以后再想办法。”从此,这个弃婴便留在了邢家,取名郉路玉。

  当时王香芝夫妇已育有两儿一女,最小的儿子也已经13岁了,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新来的小妹妹。小路玉在新家庭的关心爱护下慢慢长大。就在小路玉一周岁左右时,家人发现她仍然不会翻身、不会爬、不会坐。王香芝夫妇便带着小路玉去了北京的大医院检查,确诊孩子患有混合痉挛性重症脑瘫。

  看到结果,夫妻俩当时就懵了,感觉天塌下来了,王香芝哭成了泪人。医生得知孩子是夫妻俩收养的,建议他们放弃治疗。王香芝觉得既然收养了孩子,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把孩子遗弃。

  夫妻俩病急乱投医,也上过当受过骗。2003年以来,小路玉进行了几次手术,不间断理疗,花费高达百万元。经过治疗,小路玉的双脚可以分开了,向后屈伸的双臂也恢复正常。为让路玉的双腿双臂恢复知觉,王香芝学习按摩技术,给她按摩。

  德不孤,必有邻。生意伙伴了解邢玉祥的家庭状况后,对他颇多照顾,一些工程优先给他去做。他赚的钱大部分都用在路玉身上。三个亲生子女结婚、出嫁、生娃,邢玉祥夫妇给予的照拂少之又少,可孩子们没有任何怨言。大儿子说自己将来买房,一定买带电梯的,方便路玉来家里住。

  21年过去了,邢玉祥夫妻头发变白了、人变老了。如今,路玉已经能够踉跄地自己走几步路了,而且还学会了在网上购物、与哥哥姐姐在QQ上聊天,还会自己拍照制作明星照。

  “有爱,就有希望。”邢玉祥说,等疫情过去,他们准备带着路玉继续踏上康复征程。(记者 贾树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