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祁爱华:“要当家,就要有责任,有担当”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运通家园社区位于和平路与光明道交口东南,占地面积15.83万平方米。所辖两个生活小区、四家企业、两个单位,社区住户3534户,常住居民11625人。

  2019年8月,祁爱华到该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凭着十多年的基层社区管理经验,她第一时间召集社区党员,组织摸底工作,进单元、入住户,整整两个月,她利用下班时间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心声。

祁爱华(左)与志愿者共同安装文明养犬告知牌

  “社区工作犹如管着一个家,不了解家底,怎么能当好家?”带着这样的执着,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祁爱华戴上口罩,以大无畏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第一时间组织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召开抗击疫情协调会,会议结束后马上封锁小区东门,只留西门进出,派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

  社区大、人口多、流量大,对于疫情的排查有很大难度,祁爱华和同事们连夜奋战……可是任务依旧艰巨,仅仅依靠居委会几个工作人员怎么够?好在一批党员、楼长、志愿者顶了上来,社区多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普通英雄,其中还有70多岁的志愿者。

  肯干事、干实事、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社区的居民都对这位新来的社区书记非常认可。面对疫情,大家众志成城,共同奋战在一线。

  祁爱华和所有志愿者分头行动,每栋楼建立单独微信群,并核实每位业主信息,不到两天时间完成8005人的排查任务,排查率达100%。排查之余,祁爱华还带领24名党员志愿者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的重视程度和防护意识。

  2020年2月2日,雪花飘飘洒洒,一线执勤的志愿者们头发染白了、鞋子湿了、脚冻透了……

  “我给你送件衣服去。”

  “不用,别来了,我们几个人多走走就好了……”

  祁爱华回绝了家人的关心,她和一线的志愿者们继续工作着。

  风雪来了,独居家里的老人不能买菜,怎么办?祁爱华又是第一时间带领党员、楼长挨家挨户去送。一颗红心照亮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身边更多的人。社区里和社会上的好心人,被这群身穿红马甲的人感动着,他们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并把这批物资送给了社区里最需要的人。

  有的人不理解,不听劝阻外出、不带口罩、对工作人员的建议充耳不闻,面对这些人,祁爱华耐心进行沟通。门岗执勤的方寸之地上、辖区单位和小区奔波的路上都能看到她顶风冒雪的背影。在突发情况下、在居民不理解的吵闹下、在办公桌前统计数据的灯光下,都有她不算宽厚的背影。有人劝她休息一会儿,她抓了抓凌乱的头发说:“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她每天早出晚归,第一个到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

  她是一位母亲,她的孩子疫情期间每天在家自主学习,祁爱华忙工作不能陪她,孩子做好饭在家等着妈妈回来,有时候趴在桌上就睡着了……

  她是一个女儿,对年迈的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电话、一声问候……祁爱华就这样默默挑起了运通家园这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如今,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运通家园社区的六支小分队每天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为社区和居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运通家园社区共有30栋高层,94个单元,有三个党小组、46名楼门长。社区在楼栋内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笑容”的“三亮”活动;建立六支便民服务小分队,即:“当家人”困难帮扶小分队、“夕阳美”文体活动小分队、“阖家欢”综治安全小分队、“暖千家”调解小分队、“邻里情”关爱退休老人小分队、“一线牵”婚恋帮扶小分队。

  社区巨大的变化离不开社区党支部的引领,更离不开祁爱华的默默付出。她常说:“要当家,就要有责任,有担当。身边有了支持我的群众,我就不惧风雨,不怕困难!”(记者 刘元琨 通讯员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