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高家营村耄耋老人难舍书法情缘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83岁的高海增是广阳区万庄镇高家营村有名的文化人,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为人热心,几十年来,村里各类文书工作乃至红、白喜事,都离不了他。

  高海增出生在高家营村一户普通农家,父亲大字不识,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于是铆足了劲儿要让唯一的儿子读书。高海增7岁那年,家里把他送进私塾学习。也就是那时候,他迷上了书法,并打下了坚实基础。

  1952年,由于客观原因,高海增没能继续读初中。靠着一笔好字,他在村里当上了记工员。1958年,他获得进入北京铁路系统工作的机会。1959年至1961年,家里只有妻子一个人挣工分,根本吃不饱饭,高海增便辞去工作回到村里,担任民兵连长。

  1966年,高海增入了党,并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他为高家营村制定了远景规划,描绘出“家东花果山、家西米粮川、家南棉花白、家北更美丽”的美好蓝图,带领村民建设家乡。他在努力抓生产的同时,还牵头成立了村剧团,经常组织评剧、河北梆子等各类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卸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又当了十几年会计,将村里的财务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直到古稀之年,培养出接班人,他才“功成身退”。

  几十年来,高海增既要负责村里工作,又要顾着家里农活,每天都不清闲,但再忙也会抽出时间,认真练习毛笔字,逢年过节找他写对联的人络绎不绝。他记性好,看过的楹联过目不忘,写的对联不仅字漂亮,词也新,跟得上形势,每次都让村民满意而归。

  高海增人勤快,爱动脑子,性情和善,身体一直很健朗,提起笔来仍旧腕力强劲,眼神中透着精神。

  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信仰坚定,谨守初心,无私奉献。2008年汶川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都积极捐款。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读书看报。在他的影响下,儿孙们也都重视学习、乐于助人。如今,高海增家四世同堂,和乐融洽,是人人称羡的文明家庭。(记者 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