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常永强:父亲去世13小时后他又回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北昌南队党支部书记常永强:

父亲去世13小时后他又回到防控一线

  3月5日7时,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北昌南队党支部书记常永强准时“上岗”,在村内4个小区开始巡查。

  “正值复工返城高峰,我们更要严阵以待!进出一要出入证,二要量体温,三要问清去哪里。”常永强说,虽然廊坊疫情目前得到有效控制,但防控一刻不敢松懈。“午饭没在办公室吃过,都是在岗上泡方便面,喝矿泉水。”

  比起早出晚归,更少人知道的是,常永强这个战疫勇士,心里还隐藏着巨大的悲伤。

  2月9日凌晨4时,刚刚加班回家的常永强躺下没多久,便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二弟,爸走了,你快过来吧!”大哥焦急的声音传来,犹如晴天霹雳!

  不到10分钟,常永强便跑到了大哥家,“扑通”一下跪倒在父亲床前,泣不成声。

  因为防控疫情,这是常永强陪伴家人最少的一个春节。从1月24日起,北昌南队就进入“战备”状态。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常永强,带领村“两委”成员一直冲在第一线。

  宣传引导、入户排查、名册登记、防疫消杀、巡回检查……他与全村60名党员和20余名志愿者日夜奋战,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

  全村4个小区,543户,2461名常住人口。每户住几口人,哪些是出租户……村里的点点滴滴,都装在常永强的心里。村里唯一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北昌南队住宅楼,出租房屋多,居住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他主动啃起这块“硬骨头”,包片担起小区的防疫任务。

  农历正月十五,已连续工作16天的常永强,终于抽出时间去看望了一下已卧床5个月的父亲。大哥把他拉到一边:“父亲这两天的情况不太好。”

  当时,父亲正在睡觉。常永强坐到床边,犹豫了一下,还是叫醒了他。他给父亲端了杯水,插上吸管,看着他一口一口喝了半杯。临走时,父亲又睡着了,他不忍心再叫醒。这短短的几分钟,竟是父子俩的最后一面。

  老人的后事怎么办?“疫情期间,即使不按风俗办,至少得通知亲属们,让他们送送老人……”大哥话音未落,常永强便提出了反对意见,“大家聚在一起,肯定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给大家添乱!”在常永强的坚持下,一家人决定以大局为重,一切从简。

  清晨6时,他们把父亲的遗体送到殡仪馆,14时进行火化。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常永强没舍得多休息一分钟,强忍悲痛返回战疫一线,开始巡查各小区的检查点。

  从凌晨4时父亲去世,到返回岗位,只13个小时。

  “这么大的事,你咋都不说一声呢?哪怕我们远远鞠个躬,也得送送老爷子啊!”听说此事后,包村干部孙泉又气又急。

  “只要大家平平安安,父亲就能安息了。”常永强的父亲是退役军人,常永强也当过4年兵。“我33岁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父亲总问我‘能不能干,担子挑得了吗?’”常永强说,父亲对他不放心,总会反复叮嘱:一定要干好,要两手干净,要对乡亲们负责!(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通讯员 刘建斌 李亚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