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防疫好习惯成为市民文明生活常态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文明理念在廊坊已经植根人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已成风尚,注重个人与公共卫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排队时文明有序……这些文明细节已经融入市民的生活常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城市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文明在哪里?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记者走访发现,广阳区新安里社区居委会门口,市民有序排队,均与前面的市民保持一米的距离,没有任何推搡,井然有序地等待办理小区出入证。“马上就要上班了,小区现在出入都需要出入证,我要到居委会办理一个。”家住晓廊坊小区的李女士说:“正处于逐渐复工的阶段,前来办理出入证的人很多,但大家都戴好口罩,井然有序地排队,自我保持安全的距离。我觉得这样很好,有序排队,更能体现出我们廊坊市民的文明素养。”

  家住安次区永华道的于女士是一名坚守在一线的基层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志愿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每天早上出门前,4岁的女儿都提醒我戴好口罩。”执勤结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被女儿叮嘱洗手、消毒。于女士说:“我女儿现在就是全家的‘监督’员,看电视上的公益广告,她就学会了。每天叮嘱我们,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不随手乱扔垃圾等等,这是个好习惯,即使疫情过去了,也需要继续保持。”

  不仅如此,每天到商超购买生活用品的市民,理解并配合工作人员的检测工作,市民都戴着口罩,有序排队。“家里缺什么东西,我们都是提前列好清单,到了超市,拿好商品就去结账,不聚众、不逗留、不围观。做到采购一次,保障全家两三天的吃穿用。两天内,不反复外出采购。”家住广阳区康顺里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要外出工作,家里的采购任务就交到李先生手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尽量不到人流密集的场所。

  “看到街面上的防疫提示,非常醒目,内容通俗易懂,引导性比较强。”李先生说,“最近天气好了,小区出门的人多了,需要及时提醒市民提高防疫意识。疫情形势虽有好转,但防控意识一定不能丢。”

  如今,走在市区的各个角落,都会发现防疫温馨提示以文字、视频、声音等方式出现在市民身边,随时提醒着市民朋友:疫情还未过去,请做好防疫措施。(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