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马程明:母亲去世 20小时后他返回工作岗位
发表时间:2020-0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儿子去吧,疫情当前,守好你的‘摊子’,干好你的事,你妈会理解!”2月1日,在母亲去世仅20小时后,带着老父亲的嘱托和鼓励,市中心血站站长马程明忍着悲痛,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马程明正在进行个人的第29次献血

  1月30日中午,正在安排紧急招募献血人员事宜的马程明突然接到妻子电话:“妈不太好,你还是回来一趟吧。”他心里咯噔一下,母亲久病卧床,恐怕这次情况不乐观。回家看望母亲后,他回到工作岗位,可是不到两小时他再次接到家里的紧急电话。

  当天晚上,母亲去世。一番思考后,马程明和三个姐姐商量,不办丧事。面对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李文兰的劝慰,他立场坚定:“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供血工作必须有序开展,我母亲的事一切从简从快,不聚集悼念。”

  安顿好母亲的骨灰,马程明迅速返岗,投入工作。他就像停不下的陀螺,满脑子都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在特殊时期保障全市用血安全充足。

  “一定要严格消毒,确保献血环境安全。”“紧急招募献血人员的事怎么样了?”“关键时刻,咱们必须一往无前!”几天来,他的日程满满当当。

  2月5日,马程明坐到了血细胞分离机前,按照以往的惯例,他要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也是他第29次献血。当护士熟练地将针头刺进他的血管里,血液缓缓流进血袋中,“陀螺”马程明被迫停了下来。

  想到母亲,硬汉子马程明瞬间红了眼眶:“我的父母是朴实的庄稼人,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看到马程明落泪,一旁的市中心血站党务人事科科长何雅芹递上了纸巾,她安慰道:“放心吧,马站长,我们一定不辜负你的苦心和付出,全力把当前的工作做好。”

  马程明很快调整了情绪说:“面对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在卫生健康战线工作了近30年的老兵、一名血站人,我们虽不能像医生一样在前线救治病人,一定会在后方做好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用血充足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