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小雨:扎根急诊与时间赛跑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0求救警报声一响,就立刻集结冲向需要他们的地方;一进入医院大门,就不知道自己能几点下班;越是节假日,肩上的负担就越重……这就是急诊科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三河市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张小雨的印象里,急诊内科不忙的日子非常少。

  张小雨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三河市医院心内科工作,一路坚守在医疗最前线。平日里文静的她,在关键时候却是一个疾如风火的先锋,她常说:“抢救病人那是与时间和生命赛跑。”

  初到急诊内科接触急救的时候,张小雨有些无从下手。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她报名参加了急救导师班的学习,先后拿到初级基础生命支持(BLS)和高级生命支持(ACLS)导师证书。工作中不拍脏、不怕累,她和急诊内科的战友们奋战在急诊战斗的第一线。张小雨以病房为家,以便于密切观察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变化。遇到不懂之处,先向书本学习,再请教同事、前辈,渐渐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同事、前辈们的临床经验转化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明白,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读书,不实践,不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急诊科里,每天都上演着生死营救。评估、抢救、沟通、处理,短短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时间就要做出妥善的处置。张小雨习惯了这样高速的急救,而这一切,是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临床技能和出色的临床思维做支撑的。

  患者满意、家属放心是张小雨最大的幸福与满足。2018年10月24日,一位33岁的男性在上班期间突发胸痛,刚到医院时做的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病人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发生死亡。但病人自行来院,考虑患者年轻,张小雨果断通知导管室、心内科,决定给病人实施急诊介入手术,并及时联系家属。病人做了造影后显示,右冠状动脉100%完全堵塞,完全闭塞段的长度达整个血管的80%,如果不及时开通血管,病人可能会发生死亡或心力衰竭。病人家属到达医院时,医院已经非常顺利地为病人植入了支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事后病人家属万分感激。

  在张小雨的工作日志上有这样一句座右铭:“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甘于奉献是医生的应有品德。”她总是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汗水、眼泪和微笑。2017年初,院领导班子任命张小雨为急诊内科主任。两年多来,她带领急诊内科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文明行医,优质服务,顺利完成了急诊内科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无医疗纠纷和差错、无投诉和医疗事故发生。

  张小雨和战友们的步履永远是匆忙的,他们凭借着对生命的无限敬畏,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战斗着,迎接一个个曙光的到来。(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