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秋生:扎根农村教育 半生热血育桃李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用这句话形容王秋生,再贴切不过。

  王秋生,党员,1991年7月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来到三河市夏庄小学任教,1996年9月调至大曹庄小学,今担任副校长。执教以来,王秋生扎根农村,以校为家,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8年。在王秋生看来,学校就是他的家,三尺讲台,就是他无悔的选择。

  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面临当下的教育新形势,王秋生常怀着危机感、紧迫感,主动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大学教育,继续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他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等相关知识,钻研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

  为上好每一节课,王秋生利用一切机会向书籍学习、向先进学习。他一方面钻研教材,不断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参加高层次学习,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和理论水平。在教学中,他熟练运用现代教学媒体,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

  就这样,王秋生教一科、钻一科、爱一科,他认真学习,及时总结在教育教学上的得失,使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在总结、实践、再总结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

  课堂内外,用爱的力量影响学生

  “言传身教”是王秋生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一直以来,王秋生用自己的行动,深深影响着学生们。

  一次上课前,王秋生走进教室,当时学生乱糟糟的,纸屑到处都是。他没有大声训斥学生,只是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清理垃圾。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学生们也行动起来,争先恐后地打扫卫生。这就是师德的力量。

  “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王秋生总是这样说。在课堂之外,他也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

  教师要爱护学生,不仅要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更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王秋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爱心去感化他们。

  小磊是王秋生班上的学生,他纪律散慢,作业常常不完成,还总与同学闹不和。虽然多次教育,但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王秋生试着寻找小磊身上的优点,他发现小磊爱劳动,还十分有礼貌。于是王秋生就特别注意小磊的举动,一发现他做好事,就及时表扬,还会微笑着对他说:“今天作业完成了吗?我要检查的啊!”

  随时随地,王秋生总是用微笑鼓励小磊。小磊犯了错误,他从不大声训,而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去感化他、激励他。渐渐地,小磊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纪律也好多了。

  做班主任工作时,王秋生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他以公平的制度管理学生,为学生创造一个平等合理的学习生活氛围;从开学之日起到学期末,他每天坚持晨检,及时总结学生的表现,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成长足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认识,他利用班队会,中队会等时机,组织学生学习三字经、学古诗、背成语、诵名言名句,用圣贤经典陶冶学生的情操。

  辛勤汗水换来丰收硕果

  28载岁月弹指一挥。工作期间,王秋生遇到过困难、挫败,有过彷徨,委屈,但每当看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和家长期盼的目光,他没有退缩和逃避,毅然坚守住了这份农村教育责任。他连续担任毕业班教学15年,教学成绩在毕业会考中年年高居全镇首位,跻身三河市前列,及格率、优秀率均为100%。他辅导的学生曾参加学科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学习标兵”。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从1999年起,王秋生担任大曹庄小学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并承担毕业班的教学任务。为了把学校整体的教学成绩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在强化自身的基础上,带领年轻教师搞教改、课改,优化课堂教学,边学习边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应学校教学的模式,教学成绩连年提高。学校自2002年至今,连年被评为三河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育满园桃李,结丰硕成果。从教以来,王秋生撰写教学论文、案例,制作课件,多次在优质课大赛和微课大赛中获奖,累计获奖30余项。他还获得“三河市百名优秀园丁”2次,2018年扎根边远优秀教师,“三河市优秀辅导教师”2次,“三河市优秀教学领导”4次,“区域教研先进个人”3次,三河市政府嘉奖及三等功4次。(通讯员 王春良 记者 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