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铧珊:跟着姥爷唱鼓曲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真好听,再来一段!”在市人民公园、高铁廊坊站广场等市民休闲娱乐公共场所,人们经常看到一老一小合作演唱京东大鼓。在老人的三弦伴奏下,小姑娘唱起《送女儿上大学》《长寿村》等京东大鼓经典唱段,虽然表演风格还有些稚嫩,但嗓音清脆婉转,面对观众落落大方,一看就受过行家指点。每次他们表演都会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赢得阵阵掌声。

张树峰带张铧珊参加演出(资料片)

  老人名叫张树峰,今年65岁,生于永清县后奕镇辛立张家场村,现住市区钰海嘉苑小区。从少年时代起,他学唱西河大鼓,同时学习弹奏三弦。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在永清县及周边地区常年演出,颇受欢迎。他唱的西河大鼓《杨家将》字正腔圆,他的表演风格质朴苍劲,在那个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时代,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与享受。2015年,张树峰和老伴儿离开老家,到市区与孩子们团聚,由此结识了市内众多京东大鼓爱好者。凭借深厚的鼓曲演唱功底,他不仅很快学会了不少京东大鼓唱段,还能为京东大鼓爱好者伴奏。

  小姑娘是张树峰的外孙女,名叫张铧珊,今年12岁,是市第十四小学六年级学生。张铧珊性格活泼,喜欢文艺。从前年起,她就在姥爷自弹自唱京东大鼓时认真聆听,久而久之,渐渐喜欢上了这门艺术。

  “前年春节期间,我带铧珊回老家。一天中午,我拿出三弦练习弹奏,她又坐到了我身边。我突然想看看她能不能自己唱上两句,就弹起了《长寿村》的旋律,鼓励她跟着唱。没想到,她居然能从头唱到尾!虽然有的细节还需要仔细打磨,但算得上有模有样!”张树峰告诉记者,“我特别高兴,当时就决定教她学唱京东大鼓!我知道,京东大鼓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引导孩子学习它、了解它,也是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作贡献啊!”

  从那时起,每周安排一定时间给外孙女上课,就成了张树峰的一项任务。背词、打磨唱腔、站姿、表情……姥爷教得精心,外孙女学得认真。不仅自己教,张树峰还把铧珊带到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请专业人士指点她。如果有公益演出,他也尽量带上铧珊,让她感受现场氛围,增强学习兴趣及信心。周末,张树峰还会带铧珊去公园、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唱上几段,给她创造更多锻炼机会,同时让更多人了解京东大鼓。

  去年7月,恰逢孩子们放暑假,广阳区群艺馆举办文艺汇演,张树峰与外孙女特意为这次演出准备了京东大鼓《让座》。一曲唱罢,赢得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很多孩子都围着铧珊,问她在哪学的京东大鼓,并希望和她一起学习。看到这一场景,广阳区群艺馆及京东大鼓传习所相关负责人非常高兴,当即为孩子们安排免费学习事宜,张树峰则成为这些孩子们的老师之一。

  “通过教铧珊唱京东大鼓,吸引更多孩子加入到学习、传承这门艺术的行列中,我和其他京东大鼓爱好者都很高兴,毕竟,艺术的传承需要更多新生力量。”张树峰说。

  学习鼓曲艺术以来,张铧珊曾获“广阳区第二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戏剧曲艺类银奖”“2018年度广阳区京东大鼓传习所新苗奖”等奖项,但她的收获不止于此。“最初,姥爷教我的都是传统唱段。随着我对唱腔掌握得越来越熟练,学的唱段也渐渐丰富起来,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等,都是近几年的作品,内容跟我们平时的思想品德教育联系很紧密,对我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小姑娘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经常跟着姥爷参加各种公益演出,我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且对公益事业有了初步理解: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给更多人带去快乐,是一种幸福!我也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文艺汇演中为老师、同学唱京东大鼓,不少同学都愿意和我学。姥爷说了,我也在为传承鼓曲艺术作贡献!”(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