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春旭:手拄双拐不离三尺讲台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6日7时50分,文安县滩里镇安里屯中心校内,张春旭老师一如既往准时到校,熟练地取出双拐后,拄拐、转身、下车一气呵成。自一年前不慎摔伤本就残疾的左腿后,拐杖就成了张春旭每天外出的“标配”。因为舍不下学校和学生,在左腿手术植入3颗钢钉后,张春旭仅休息了一个学期,就手拄双拐回到讲台上。

  43岁的张春旭是文安县滩里镇安里屯村人,从教已有22年。因为儿时留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张春旭的左腿一直不太灵便。2018年11月,下班回家的张春旭不慎摔伤,造成左腿股骨颈骨折,随后接受手术并在患处植入3颗钢钉。校领导叮嘱他安心休息,可一心惦念学生的张春旭术后两个多月便开始练习走路。今年9月2日,当手拄双拐的张春旭出现在校园里时,除了收获学生关切的问候,还收获了全校教师的点赞。

  现在,张春旭除了负责9个班级的美术课程外,还承担校园安全、教师考勤及排课等工作,遇到其他老师临时有事或有特殊情况时,他就会第一个顶上去。

  因为对工作精益求精,张春旭的伤腿时常作痛,可只要站上讲台,他就会马上变得神采奕奕。张春旭说,他最初从教是担任滩里镇中学的物理老师。一次学生提问了一个有关电压与功率的问题,由于不确定自己的答案是否准确,张春旭没有当即回复。这个“小插曲”让张春旭不断自我反思,从那时起,他在教学过程中格外注重延伸拓展,更注重与学生交流。“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课堂上的每一次互动都是对我的鞭策,站上讲台我就要对学生负责。”张春旭说。

  没有校园安全,教学就无从谈起。虽然腿脚不便,但张春旭依然坚持徒步巡查,并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征集手抄报等方式进行动员、讲解。在校办公室东北角有一个档案柜,里边有序存放着校内各类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等汇编文件。“张老师拿惯了粉笔,做起文案工作一点也不逊色。”文安县滩里镇文教室副校长何万树负责全镇校园法制安全工作,一个学期以来,他不断见证张春旭掌握各种“新技能”:熟悉各类办公软件应用、负责微信公号运营、汇总各种材料……

  课堂上,张春旭拄着双拐坚持上课,课下,学生自发搀扶张春旭上下课,每天课间来自学生的关心和问候不断。张春旭感慨地说:“我的学生一直很努力,我就更没有理由不坚强,一定要做他们坚实的后盾!”他的这种敬业精神也成为校园里的一段佳话,一份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在师生间不断传递。(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