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淑花:坚守爱与奉献 无愧白衣天使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以护理工作为事业,每日忙于细微琐碎,却为患者撑起一片天空。2019年,她先后荣获廊坊市“最美护士”和河北省“最美护士”荣誉称号,患者称她为最美的“天使”。她叫王淑花,54岁,现任文安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1982年从廊坊卫校毕业,走上护理岗位。37年来,王淑花在护理岗位上,始终坚持认真履行一名护士的职责,努力用自己辛勤和耐心的服务,以无私的奉献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赞誉。37年来,曾先后15次获得文安县政府“记功”“升级”等奖励,8次获得文安县委“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十杰”等称号,9次获得廊坊市“优秀护士”“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等称号,2016年,她又在廊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开展的“名院、名科、名医、名护”评选活动中,获得“名护”称号。

  用心奉献,将爱输送给每一位病人

  在工作中,王淑花一直坚持“将爱输送给每一位病人”的工作宗旨,认真对待与病人及其家属的每一次接触,耐心服务,热心帮助。参加工作最初的几年,面对重复单调而又繁琐的临床护理,她严格执行每一项操作,从不马虎。为了尽快练好护理操作的基本功,她用心琢磨,虚心请教,反复实践,很快掌握了打针输液“一针见血”的真功夫,成为众多“‘小’大难”“‘老’大难”患者的不二选择。曾经有一个患儿因为长期严重脱水又输不上液,出现生命危险,就因为她的“一针准”,患儿很快转危为安。在工作中,王淑花还始终特别注意与医生的密切配合,经常留心掌握每个病人的病症情况,熟悉医生对典型症状的处理流程,力争对科室内病人可能发生的症状改变及医生的急救处置方法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能够在危急关头与医生默契配合,为及时治疗和抢救病人争取时间与主动。在内科,一次值夜班巡视病房时,王淑花发现一位脑出血病人突然烦躁不安、呕吐、双侧瞳孔偏大,她立即想到可能是脑疝的前兆,赶紧叫醒了伏床而睡的家属,一边通知医生,一边赶紧准备抢救药品和设备。不到两分钟,病人出现不规则呼吸,随之心率减慢。她知道这是脑疝发生了,必须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地抢救病人的生命。她动作麻利地一针管一针管为病人迅速推进了250毫升甘露醇……终于,患者从死亡的边缘被拉了回来,一次可能发生的生命危险解除了。

  推陈出新,让病人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不断创新,勇于探索是王淑花一直秉承的工作态度。2001年11月,她率先在文安县人民医院推行了最新护理模式改革,开始 “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试点,成功开设了两个重点病区(骨一科和妇产科)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让入院病人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多种宣教服务。2003年又进一步把试点病区的经验推广到各临床科室,同时在全院增加开展了“五个一”服务活动和方便病人的三项新举措。这些新增服务,虽然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护士的工作量,可是减轻了患者及其家属的负担,拉近了护患、医患距离,缓解了患者及家属对病症的恐惧感,促进了患者康复,使护士的价值得到了良好的体现,护士的工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和由衷赞扬。2003年,王淑花所在的文安县人民医院在全县行风评议中荣获第一名。

  “医护工作者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最大限度为患者着想。未来,我将继续立足工作岗位,为每名患者提供最周到、专业的服务。”王淑花说。如今,文安县人民医院的护理工作正在王淑花的带领下,朝着更加科学、规范、周到、人性化的为病人服务的目标迈进。(记者 陈正 通讯员 高志丹)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