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退伍军人王玉良续写军人新风采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王玉良脱下心爱的军装,又穿上威武的警服,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铮铮誓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工作中,王玉良永葆军人本色,时时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领队伍,主动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入巡警队伍10年 为保一方平安奉献全部

  2009年,王玉良退伍,结束了21年的军营生活。2010年,他加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如今,48岁的王玉良是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四大队三中队队长。脱下军装的王玉良明白换上这身“藏蓝”,就注定了与忠诚、奉献、牺牲紧密联系在一起,既然选择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肩上的责任。他对自己说:永葆军人本色,绝不辜负这身警服!

  为了尽快适应警营生活,王玉良主动向老民警虚心求教,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付诸实践。凭着爱学习、爱琢磨的劲头,以及在军营里磨练出来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迅速成长为巡警队伍中能够独挡一面的业务精兵。

  180秒,3分钟,对于平常人来说,这也就是一通电话、一段广告的时间,但是对于王玉良来说,这是他出警的速度,也是给市民带来的安全速度。巡逻防控是我市巡警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巡逻的重点地区通常都是一些开放性小区或者比较偏僻的路段。王玉良所在队伍的巡逻范围是市特殊教育学校——天都大酒店——董村——市实验一中,这条看似不长的路线,每个小时都要开车巡逻两圈。

  由于巡警的工作时间采取轮班制,节假日更要坚守岗位,遇到恶劣天气或是大型活动,他们永远最早到场,最晚收工。当然,这份工作也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巡警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大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坚守岗位,我们都以这份职业为傲。”加入巡警队伍10年来,王玉良一直在坚守。

  “有警必接、有难必救” 时刻不忘亲民为民

  从警以来,王玉良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中,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所难,帮群众之所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巡警是在街面与人民群众接触较多的一个警种,在日常巡逻过程中,经常遇到小孩、老人走失或者市民醉酒倒地报警求助情况。每遇到这样情景,王玉良和巡警队员就会第一时间出手相助。“有警必接、有难必救”已成为王玉良等廊坊巡警日常巡逻工作的信条,把“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一座右铭体现在工作中,以真感情、真举动,展现了新时代巡警队伍的亲民为民形象。

  让王玉良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夏天的一次夜间巡逻。“那天晚上雨很大,我和队友正在市区明珠大厦前值班,这时突然接到报警电话,一名孕妇即将生产,车辆行驶至银河路,雨大水深车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我和队友开着警车就赶往现场,当我们将孕妇安全往医院时,悬着的心才算落了下来。说实话,一路上都捏着一把汗,特别怕出意外。”王玉良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打造了廊坊公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守土尽责的公安铁军。我市巡警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化”巡控能力,密切了警民关系,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

  追求极致 锻造敢打硬仗警队

  “干什么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王玉良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巡警队伍工作期间,王玉良将绿色军营里扎实苦干的好作风、好方法、好传统带到警营来,扎实推进巡警的教育培训。

  2017年,省公安厅组织誓师动员大会,各地公安机关都参加了这次动员活动。我市112名精英警察组成了方队进行训练,王玉良作为训练总指挥,全程参与,经过4个月的训练,警队在誓师大会上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无论是在军营里的1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还是在我市公安系统的2次三等功、3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嘉奖……面对这些荣誉,王玉良总是很谦虚,因为他知道,这些荣誉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老百姓对人民公安的期许,他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军人的血液里流淌着责任与担当,无论走到何地,身处何境,革命战士的优良作风不能丢,坚韧品格不能腐,崇高信仰不能变,职责使命不能弃,我会坚守我的岗位,一直战斗下去!”一路走来一路歌,回想从警以来的工作经历,王玉良的话坚定有力。(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丁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