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于玲:护“身”更护“心”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对护士这个职业来说,南丁格尔是一生的榜样。“愿吾一生纯洁忠诚服务,专心致志授予护理者之幸福。”这是“提灯女神”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誓言中的片段,自走上护理岗位的那天起,就深深地铭刻在广阳区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于玲的心中。

  于玲自2000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评估、清洗、创面减压、再清洁、覆盖敷料、包扎……这些专业、精细的护理步骤,十九年来她不知重复了多少遍。“100年前,前辈钟茂芳先生把nurse翻译成‘护士’,意为受过教育、用知识照顾病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只有把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解决患者健康问题,才能让知识成为护理的力量。”于玲也是这样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工作。

  每天早上一上班,于玲总是会先向每一位病人问好,“大家早上好!”“昨天晚上您睡得好吗?”“今天您感觉好一些了吗?”每天下班前,她会再次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问问他们今天的感觉如何。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使病人体会到了护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进而护患之间也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护理工作是需要爱心、需要奉献、需要理解的。”于玲说:“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把病人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或者说我们把每一个病人都当成亲人、朋友,真真切切关心他们、照顾他们,全心投入、真诚相待,我们的护患关系不是会更加和谐吗!”

  护士长是医院最基层的管理者,可以说是科室的管家,从事着最普通的工作。于玲深知想要管理好一个科室,带好一支护理队伍,必须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2018年的冬天,一位外地来廊务工人员在工地上高处坠落,急诊送到广阳区人民医院。患者由于股骨骨折、腰椎损伤致使大小便失禁,家属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到,于玲守护在病床边为患者擦洗,更换被褥衣服,下班后还经常为患者买饭送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正是于玲对工作、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在工作中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科室的护士们也都积极主动起来,对待病人如亲人,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赞许。

  于玲的威严不是靠那顶帽子,不是靠命令和指挥,靠的是以身作则、爱岗敬业、身先士卒。每天清晨总是第一个来到病房,每次与病人交谈,她都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尽量满足患者的需求。针对一些边缘性工作,于玲进行了细化分工,完善各个护士的工作流程,在病人维权意识增强的今天,科室从未发生过护理纠纷和不良护理投诉,护理质量一直名列前茅。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认真做好科室护理管理工作的同时,于玲坚持学习新知识,不断总结临床护理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正是这不懈的努力,于玲被评为全市“十五期间优秀医务工作者”,多次被卫生系统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付出叫无悔,有一种激情叫给予,在于玲的心里,护理工作就是这样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于玲说,多年的辛苦和努力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肯定,但这都不是她最想要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