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艳芳:默默坚守 甘于奉献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张艳芳医生是在这看病吗?”“我是来找张艳芳医生的。”很多对大城县平舒镇卫生院不熟悉的患者经人介绍来找张艳芳诊治。

  张艳芳是大城县平舒镇卫生院内科副主任,对待患者就像对待家人,和蔼可亲,不急不躁,耐心交流,她说这是职业要求。为患者买饭买水,为患者盖被子、打扫卫生,对患者嘘寒问暖更是司空见惯。

  在治病过程中,张艳芳总是尽可能减少患者的花费,减轻患者的负担,力求少花钱、治好病。张艳芳说,治病要因病施治,开处方前要详细询问病情,对症下药,精确用药,减少患者的花费。很多患者家庭条件不好,张艳芳就主动垫付一些药费,力所能及地为患者买些营养品。

  在内科诊室的墙上,悬挂着很多患者家属赠送给张艳芳的锦旗,上面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表达着患者家属对张艳芳的肯定、赞誉和感激。

  其中有一面是臧屯镇吕固献村村民吕树林赠送的。吕树林的老伴患有多系统萎缩,常年卧床,并行气管插管、胃管、留置尿管,反复肺感染,泌尿系感染,褥疮,不方便住院。家属找到张医生,恳求开设家庭病房,张艳芳了解病情后跟随家属入户服务,查体,诊断,吸痰、膀胱冲洗、更换胃管等精准治疗都是亲力亲为,使患者疾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并与家属签下了家庭医生协议书,至今张艳芳仍定期到该患者家中查房,指导家属护理。

  内科患者多,病情复杂。张艳芳深知要更好地服务患者,不能只依赖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必须不断地学习。她每天把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埋头于专业书籍,深入研究各种病情,用精深的理论指导临床工作,不断提高治疗水平和疗效。每一次为患者诊治以后,她都要认真写好每一份病历,这是多年来日复一日养成的习惯。

  自从实施农村健康扶贫政策以来,张艳芳多次深入农村贫困户,不顾严寒酷暑,阴晴雨雪,送医送药到贫困农户床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里。每一次深入农村,她都尽可能多的备足药品,提前做好计划,使出诊都有备而来,更好地方便群众,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张艳芳说:“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为患者提供更放心、更安全的医疗服务,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痛苦,为党的脱贫目标早日实现做出最大的努力。”

  张艳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计划,明确辖区内重点人群及有健康需求人群,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定期电话联系患者与家庭随访相结合,实现了“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签约服务”的目标,并认真做好签约服务和履约记录。张艳芳详细了解每一位患者病情,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重点关注,付出更多的心血,随时随地询问病情,经常因此延误和牺牲了自己吃饭、睡眠的时间。有时候深夜或凌晨,熟睡中接到患者的电话,张艳芳也会心平气和地回复患者,有时候患者家属一个电话,她就要匆忙赶往患者家里。她说,疾病没有作息时间表。

  张艳芳热心公益事业,依托医疗资源优势,把医疗服务送到社区,送到群众的身边。她不仅在很多小区进行相关疾病的义诊和季节性的科普宣传,免除了群众的病痛,提高了群众的医疗常识和保健意识,而且多次去养老院义务为老人们治病及提供保健咨询服务,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到养老院为老人看病,成了张艳芳一个长久的承诺。她希望老人们老有所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他们每天过得快乐、舒心,不受疾病的困扰。(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