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文安李建兵35年资助千余孩子 只愿爱心接力
发表时间:2019-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11日中午,国网冀北文安供电有限分公司苏桥镇供电所所长李建兵吃完饭连忙赶到银行,把钱打给他资助的贫困学生。从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到现在35年间,他已经资助了千余位学生读完高中。

  今年51岁的李建兵,是文安县高头管区东洋町村人。7岁时,他不慎掉到井里,被同村的一位大伯救起。李建兵一直记着这份恩情,想好好报答,可大伯却执意不肯接受任何回报,只鼓励他好好做人。

  正是这次经历,让李建兵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竭尽所能帮助别人。1984年,参军入伍的他在与战友一次闲聊时,得知文安县黄甫管区的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上不了学啊!”当时,李建兵每月津贴只有8块钱,“给孩子寄5块,我留3块生活足够了。”从那时起,他便开始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儿童。

  多年来,通过电话、网络等,李建兵与多地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了解需要帮助的对象。在他的QQ空间里,有一封孩子的来信,感人肺腑。信中说:“叔叔,您使我的黑夜充满了光明,您像慈父一样恩育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李建兵介绍,写这封信的女孩是邢台人,因家庭变故,生活困难。他通过当地妇联资助女孩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毕业,连续10年。

  如今,在新疆、宁夏、云南、内蒙古以及省内多地,都有李建兵资助过的孩子,总数已达千余人。很多孩子学业有成,有了稳定的工作,想要到文安当面感谢李建兵,却都被他拒绝了。“我帮助他们不是想被感谢。尤其是孩子们,不想让他们因为被救助过而有负担。我希望他们能轻松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李建兵笑着说,资助期间,他跟孩子们联系也不多,有时候钱直接打给妇联或学校,再由他们转交,“资助孩子到18岁,我就与他们‘失联’了。”

  李建兵是那些孩子背后的“好叔叔”,也是身边人眼中的“热心肠”。在文安县大大小小的敬老院里,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车祸、暴雨……一有险情,他就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说:“对别人有帮助的事,就是有价值的。自己只是凭良心干点小事,不值得一提。”(记者 曹明明 李博楠)

  但李建兵有个特殊的“要求”,“愿接受过别人帮助的人也能去帮助别人,1个人帮助5个人,5个人再分别帮助5个人……这样延伸、扩展下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也会有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