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孝子赵烁为父亲撑起遮雨伞
发表时间:2019-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11日,记者走进文安县孙氏镇姜庄子村26岁小伙儿赵烁家中,青灰色的墙壁上挂满了经年尘土,墙上贴着的鲜红“福”字与屋里简陋的环境格格不入。燃气灶旁、电闸旁用白纸写着几个大字“不许碰”,这是赵烁写给父亲的提示。

  赵烁的父亲赵国喜坐在旧沙发上,目光呆滞不作声。赵烁刚用电推剪为父亲理了发,又为他仔细洗了脸,正蹲在父亲身边为他剪指甲,温柔得像对待一个孩子。阳光照在他们父子身上,温暖又温馨。

  从15岁开始,赵烁坚持照顾生病的父亲,用11年时间勾勒出最美青春年华。

  父亲瘫痪,幸福家庭突生变故

  1993年,赵烁出生在姜庄子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的降生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喜悦。就在他3岁那年,母亲执意离开父亲,带着他远走他乡。痛不欲生的赵国喜经过两年苦苦追寻,重新将赵烁带回自己身边,也给了他全部的爱。

  可每当赵烁扬起懵懂的小脸问妈妈在哪儿时,赵国喜都心疼不已。为了重新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赵烁5岁那年,赵国喜再娶。继母进门,赵烁有了新家。

  为了照顾赵烁的感受,父亲坚持没有再要孩子,继母也视赵烁如己出。虽然是重组家庭,但也幸福快乐。

  本以为生活会这样继续下去,但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个幸福的家庭。

  2004年的一天,赵国喜像往常一样从工厂下工,刚到家就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几经转院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智失能。

  从此,赵国喜瘫痪在床,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原本健壮的父亲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我们家的天就这么塌了。”时隔多年,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赵烁还是会忍不住哽咽。

  那一年,赵烁刚满15岁。

  为父辍学,15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父亲一卧床,继母便觉生活无望,离开了父子俩。

  父亲生病,继母离开,生活一下子陷入绝境。还在上初中的赵烁毅然选择了辍学回家照顾父亲。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他不得不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全力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所幸赵烁还有奶奶,奶奶身体不好,但可以从旁指导,这让赵烁心里有了底。

  从未照顾过别人的赵烁,为父亲擦脸、翻身都显得十分笨拙,一通折腾下来,往往浑身大汗。看着被父亲弄脏的衣物自己没办法“招架”,这个15岁的少年也曾默默地站在墙角,愁得直抹眼泪,但哭过之后,赵烁又重新为父亲清洗衣物,开始学习做饭。

  对于赵烁来说,把饭做熟已经不容易,但父亲却不管这么多,不可口就不吃,任赵烁如何喂,就是不张嘴。

  第一次煮饺子,赵烁将一锅饺子煮成了“片汤”,当他将煮好的“饺子”端到父亲面前时,父亲顺从地张嘴吃掉,一边吃一边流眼泪,最后竟哭出了声,眼泪掉进了碗里。

  “我总觉得父亲那一刻是懂我的。”想起那个让自己温暖的瞬间,赵烁笑着笑着落下了眼泪。

  没过几年,奶奶去世,自此父子俩相依为命。

  这一切都打不倒坚强的赵烁: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如今包饺子、蒸包子无所不能,拆洗擦涮打扫样样娴熟,当年那个15岁的少年用11年时间蜕变成真正的男子汉。

  这11年,赵烁曾经的同学、好友有的上了大学,有的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只有他,还和从前一样,默默守在父亲身边,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

  不问前程,为父尽孝一辈子

  正是有了赵烁的悉心照料,赵国喜身体恢复得超乎预期,没过几年,便能下地走路,但依然行动不便,经常认不得人,随地大小便,脾气喜怒无常。

  会走路的赵国喜并不比从前好照顾,经常自己走出家门,四处乱跑。有一次走到了村口,被同村的人带回。赵烁担心父亲下次还会乱跑,就试着锁门。可是,赵国喜居然自己爬上墙头跑了出去。从此,赵烁再也不敢锁门。赵国喜有时晚上也会偷跑出家门,一个人在街上闲逛,赵烁从此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此外,赵烁还要防止父亲乱跑,不厌其烦地叮嘱父亲不能开燃气炉、不能碰电源、不许摸热水……

  “父亲很少能记得我,也不和我说话,还经常出去闯祸,但只要有父亲在,我就还有一个家,我挺知足。”

  这些年,赵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靠打零工偿还为父亲治病欠下的6万多元债务。当赵烁每月将攒下的几百元钱还债时,亲戚朋友都十分心疼。“每次他来还钱,我们都说不要,可这孩子说父债就该子偿,放下钱就跑。”赵烁的一位亲戚含泪说。

  11年,赵烁咬着牙将债务全部还清。

  赵烁打工的工厂离家不到百米,为的是有事儿随时能回去。有时必须要外出,赵烁会拜托街坊邻居或好朋友为父亲送饭。

  “这孩子,干活是一把好手,人又勤快又懂事,大家都喜欢他。他这么多年来太不容易,付出了太多,也失去了太多,我们都盼着他能找个知冷知热的媳妇。”赵烁所在工厂的负责人对其赞不绝口。

  因为做人踏实、仁义,赵烁在村里交了一帮好弟兄。每回聚餐,弟兄们都会买好饭菜来赵烁家,顺便帮他照看父亲。渐渐地,弟兄们有了各自的家庭。看着弟兄们为了家庭努力打拼,赵烁很是羡慕,也尽量不再麻烦他们。

  由于经济拮据,赵烁这些年几乎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穿的都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但他很知足:“有穿的就行,平时就是工厂和家两边跑,得多省点儿钱给父亲买好吃的。”

  “父亲今年54岁,以后我要多努力挣钱给父亲更好的生活,做父亲的遮雨伞,日子再难,我们也要勇敢地走下去!”问及今后打算,赵烁看了一眼墙上的“福”字,坦然地说。(记者 陈正 通讯员 董芳 甄彦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