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冯英杰:坚守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发表时间:2019-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55岁的冯英杰现任固安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凡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冯英杰是一员干将,一个勇于过关斩将的先锋,凭着一身胆识与闯劲,从一个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儿成长为年富力强的名校之长,从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成长为固安教育行业的“领头雁”。

  勇挑重担 开辟新路

  35年前,刚刚师范毕业的冯英杰,被分配到固安二中任职教师,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凭借着对教育行业的一份执着,秉持着“干就干好,做就一流”的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从二中普通教师到年级组长、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再到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艰苦的历练使他的青春流光溢彩。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接受挑战的气魄,2002年1月,冯英杰挑起了固安职中校长的重担。

  在职业教育初期的岁月,固安职中也曾红火一时,随着高等教育的日益扩招,职业教育迅速滑坡。进口——生源枯竭,出口——就业困难,成为制约职中生存发展的两大瓶颈。面对如此一个摊子,勇于挑战自我的冯英杰写下这样一段话:艰难困苦,对于弱者来说是可怕的,但对于强者来说,则是无声的召唤。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上任后,他没有慷慨激昂的“就职演说”,也没有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冯英杰用自己的眼观察,用自己的耳倾听,用自己的心思索。他在为职中“把脉”。经过尽一个月的调查了解,他准确的提出了学校的发展定位,那就是办老百姓“上得起、用得上、有出路、收益快”的学校,为职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真抓实干 铸就辉煌

  正当职业中学各项工作红红火火之时,2008年4月,一纸调令,冯英杰又被派往县职教中心担任支部书记、校长一职。职教中心始建于1993年,几经迁址,导致学校办学场地和教学水平已远远达不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标准,1998年生源逐渐枯竭。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提出,如果改变不了现状,立即予以摘牌停办。冯英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通过辛勤的付出和努力,很快将濒临停办的职教中心重新带上了“快车道”。

  在冯英杰的倡导下,职教中心创新办学模式,与固安县知名民营企业九鼎集团积极联合,形成了企业与学校良性互动、合作双赢的新型模式。应市场需求,学校开设了教育艺术类、数控技术类、现代服务类、信息技术类、电子电工类五个专业类型,共计20个子专业,各专业本着“低起点、高目标,以应用为根本”,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达到进的来、学的实、质量高、就业广,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奋力进取 谱写新篇

  2011年11月,冯英杰调任固安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面对从职业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型,冯英杰转压力为动力,迅速进入角色,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打开了固安二中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上任伊始,冯英杰通过紧锣密鼓的调研走访,全面了解学校现状,摸清学校发展瓶颈,坚持将学校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深度契合,从建强校领导班子、管理团队入手,将校内一批德才兼备、师生公认的优秀教师干部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冯英杰一直思考的课题。对此,他结合对教育工作的多年理解,为二中确立了“立德树人,启智育才”办学理念,制定了“平安、健康、文明、进取”校训目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方向,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完善多维育人体系,努力探索固安二中特色发展之路。

  冯英杰最常说一句话: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的习惯在二中随处可见。为培养学生养成优秀的习惯,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冯英杰常常深入到学生们当中去,与他们聊天,与他们一起参与活动,及时了解学生们的现实状况,切身感受学生们的所思所想,以便有的放矢。学生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是冯英杰最为关心的事情,对此,他主持建立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沙盘室,帮助学生对学习困难、社交焦虑、自信心不足等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训练,疏导情绪,塑造健康人格,增强自信心。在冯英杰的倡导下,学校大力推进特色德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创设高层次校园核心文化。搭建了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专项比赛、选拔赛等竞技平台,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