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最美护士田聪:诠释护理“心”内涵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面对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心包填塞、主动脉夹层等一系列转瞬夺命的疾病时,她们是与死神对抗的“战士”。心内科的疾病以“急”“险”著称,有的病人可能就因为上个厕所就突发心衰,有的病人前一秒还在和病友聊天,后一秒就发生了呼吸心脏骤停。而这里的护士个个“身怀绝技”,市中医医院心内科护士长田聪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

  “当患者带痛苦而来,携健康而回,虽然每天留下一身疲惫,却能换来他们的身心健康。虽然辛苦,但再苦再累也不会改变我们服务的志向。”田聪坦言。

  2018年冬天,已经加班到20:00的田聪正准备回家,突然听到病房里有人急切地喊:“医生、医生。”田聪听闻后赶忙跑过去,这时患者已无意识、呼吸心跳骤停。她立即为病人做心肺复苏,同时呼叫家属去喊医生进行抢救。田聪顾不得老人的污浊口气和嘴边呕吐的秽物,立即帮助老人清理口腔分泌物,俯下身体做人工呼吸。经过医务人员的努力施救,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

  从事护士工作多年来,田聪内心最大的感受就是生命其实很脆弱。“人的生命,有时就是这么脆弱。所以,医生也好,护士也好,首要的职责是救人,不仅要抢时间,争速度,还要正确处置。”田聪常跟其他护士说:衡量一个医院是不是好、护理工作是不是好,有一个简单的标志,那就是问一下自己——如果家里的亲人得了病,愿意来我们医院看病吗?怀着对护理工作的责任与热爱,在田聪和各位护理人员的努力下,心内科护理工作患者满意率高达98%。随着优质护理服务全面开展,护理工作进入了新的里程,护患关系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护理工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上,还要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良好的沟通技巧和高度的责任心。田聪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当一名好护士,努力做到“最好”,对任何病人都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在此过程中还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与患者的良好沟通,增强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提高就医患者的生命质量。

  除此以外,让每一项操作都有章可循,让每一句宣教都有据可查,这是田聪追求的护理工作目标。大内科的核心制度、合理排班、护理程序、危重症护理、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临床护士实际工作能力培训与考核……科室制度职责的落实并不是一件容易坚持到底的事。田聪充分发挥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技巧,真抓实干地完成了医院和护理部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田聪带领科室护士们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使得全科室护理人员大部分都能胜任各类危重患者的抢救配合,拥有处理本科室各种技术护理难题和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能力,并能根据不同病情采取护理诊断及相应措施。

  田聪说:“无论多苦多累,要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善良的心去抚慰患者,驱散他们身心的痛苦和忧伤。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在护理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争做一位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因为自己无法割舍对这份职业的牵挂与坚守。”(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