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援疆干部王翠如:爱洒边疆人不悔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新疆焉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有位被老乡们亲切称作“援疆医生”的廊坊人——王翠如。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她医术仁心,守护着焉耆百姓的平安和健康;她脚步坚实,丈量着边疆的土地;她播洒大爱,诠释着血浓于水的浓浓深情……

  踏上新疆,去做有意义的事儿

  王翠如,廊坊市大城县旺村卫生院妇产科主治医师,2017年2月,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焉耆县人民医院。

  援疆是责任,却也是考验。对于王翠如来说,苦点、累点都不怕,最难的就是“此去便是三年”。因为,王翠如的丈夫也是一名医生,而且是医院的主治医生,经常忙得顾不上家,最关键的是当时孩子正面临中考,接下来的三年可以说是孩子人生十分关键的三年。

  “如果我走了,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王翠如内心陷入了纠结。但如果不去,王翠如又觉得不甘心、放不下。她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做出点儿对社会、对别人有益的事来,做出点值得回忆的、有意义的事来。不料她的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于是,已到不惑之年的她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新疆。

  送医送药,守护百姓保健康

  在焉耆县人民医院,王翠如处处为百姓着想,兢兢业业工作,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老乡们都亲切地叫她“援疆医生”。本职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送医下乡的公益活动,为更多百姓送去爱心。

  说到义诊,王翠如向记者讲起了和援疆医生们到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义诊的情形。

  呼尔东村是个普通的小山村,听说来了医生义诊,乡亲们都赶来查体。一位老大娘说平时有点儿头晕,王翠如便热情地为她测量血压。得知自己血压偏高后,大娘一脸的焦虑,用半生不熟的汉语说:“这可怎么办啊!这可怎么办啊!我还要看孙子呢!”王翠如赶紧笑着安慰老人家,“大娘,您的问题不严重,我妈的血压比您的还要高呢,注意吃清淡的食物,按时服用降压药就好了,送给您一瓶降压药吧,记住按时吃啊,大娘!”听了王翠如的话,大娘这才放下心来,一手接过降压药,一手拍着她的肩膀亲切地说:“谢谢闺女,完事儿去大娘家吃饭!”

  看着老乡们热切的眼神,王翠如觉得自己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和同事们一起给乡亲们测量血压、测量心电图、做腹部B超检查,忙得顾不上休息。一个老大爷一边接受检查一边高兴地说:“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搞,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感谢远道而来的医生们,咱们心连心,心连心……”

  结亲远方,血浓于水胜亲人

  是啊,援疆干部和焉耆百姓心连心!来到焉耆两年多,王翠如同其他的援疆干部一样,和当地的百姓建立起了相互信任、血浓于水的浓浓亲情。

  王翠如与当地的一户老人家结成了“亲戚”,二位老人淳朴善良,待人热情,脸上总挂着慈爱的微笑。在老人家里,王翠如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翠如回忆,“记得第一次去老人家里,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跟我聊家常,还给我做了一大桌子菜。看着老人慈爱的面庞,吃着可口的饭菜,看着布置得很温馨的小屋,我的心里热乎乎的,我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妈妈,眼里不禁涌出了泪花……”

  老人也说,让王翠如时常来家里坐坐,想吃什么了他们给做,于是王翠如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受恩也尽孝,王翠如给老人们买营养品,经常给老人量血压,普及养生知识,叮嘱老人注意身体,老人生病不舒服还带着老人去医院做检查。

  如今,只要王翠如一走进这个家,老人就热切地招呼着:“咱们闺女来啦!快坐下!”

  建设新疆,霍拉山下植绿荫

  王翠如把“亲戚”老人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把新疆当做了家。除了医疗援疆,她还主动参与到美丽焉耆的建设中来。

  为了让霍拉山披上绿荫,构筑焉耆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春季,王翠如和妇产科的医生们来到霍拉山脚下,进行义务植树。

  春季的焉耆天气不定,王翠如他们刚来到了霍拉山下,天气突变,一阵狂风刮来,飞沙走石,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突变的天气和骤降的气温,在新疆本地人眼中早已见怪不怪,却让王翠如见识了边疆自然条件的艰苦。面对同事们的安慰,冻得瑟瑟发抖的王翠如却更加坚定了植树的信念。

  “姐妹们,咱们加油干啊,这是老天照应咱们,在咱这地方下场雨多不容易啊,看到咱们种树了,给咱们降了甘霖,我相信,咱们种的树定能百分之百成活!大家说是不是?”“是!”大家的热情被迅速调动起来,欢呼着投入到了劳动中。

  植树是个体力活,尤其是挖坑工作,因为要给那些长年累月盘踞在这里的乱石们搬家。不一会儿,王翠如就觉得手生疼,拽下手套一看起了个血泡。对于常年握手术刀的手,干这种活的确很吃力。但王翠如什么也没说,依旧和姐妹们有说有笑地干着。姐妹们还抢拍下了王翠如挖坑的镜头,镜头里,王翠如弓着腰,双手握锨,前腿弓后腿绷还真有那么一股子劲儿,殊不知戴着口罩的她正眉头紧皱咬紧牙关,非常吃力。

  这一天,王翠如和同事们种下了四百棵树,虽然又冷又饿又累,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憧憬着几年后绿树阴阴的美景,大家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王翠如和她的“战友们”留下了坚实的脚步,也留下了十足的深情。

  “即使有一天援疆期满,我离开了这片土地,我也会永远记得这里,记得这个我和‘战友们’曾经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记得这里曾经有个家……”

  “当我老了,我可以骄傲地说,新疆啊,我曾经用双脚丈量过,用双手奉献过,那里有我的战友,有热情的乡亲们,我爱那片土地……”(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