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初心指引援疆路——访我市第八批援疆干部厚洪鹏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记者见到厚洪鹏,缘于他返廊处理相关事务。之后,他要及时回到新疆,继续投入目前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中。

  在我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中,厚洪鹏是唯一一名“90后”,也是唯一一名去时还未成家的技术干部。在离开本单位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之前,还有少数领导、同事担心:他能坚持三年、圆满完成任务吗?两年多来,厚洪鹏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相关领导和所有同行者肯定,也展示出我市援疆干部队伍的过硬素质和优良作风。

厚洪鹏给艾大叔的小孙女辅导功课(资料片)

  “其实,每一名援疆干部都做得非常好,我只是他们中的平凡一员。”采访中,厚洪鹏不止一次这样说。他特别提到,自己的援疆工作能得到认可,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相关内容的党课,我定期参加,并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自己的理解,这让我在援疆过程中始终有精神上的支撑,工作中就有了战胜困难、开拓进取的力量和勇气。”

  服从大局 乐担使命

  2017年2月,刚过完春节,厚洪鹏便与另外29名援疆干部一起离开廊坊,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下简称“焉耆”),正式开始援疆工作。

  回想当初,厚洪鹏仍对妻子有着深深的愧疚。他一直记得,送自己登上去北京机场的大巴车后,她控制不住,泪流满面。

  “当时我们还没结婚。”厚洪鹏告诉记者,“我俩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她先留在了石家庄,我到固安工作。2016年底,她到固安与我团聚。本打算过段时间就结婚,可计划赶不上变化。2017年初,领导就援疆任务找我谈话。说实话,最初我有些犹豫,因为女友为我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对新环境还不熟悉,而我这一走就是三年,她一个人要面对很多困难……”

  但很快厚洪鹏就作出决定:服从大局,乐担使命。“领导把这项工作派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更为我提供了锻炼机会,必须珍惜。”他耐心做女友工作,赢得了她的支持。

  在焉耆,厚洪鹏先被安排到园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围绕规划与建设,他参与了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创业服务大厦和河北援建标准化厂房等援疆项目跟进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听取设计单位对规划方案的微调整,及时反馈存在问题,为援疆项目按时竣工和顺利验收提供了保障。

  2017年6月,厚洪鹏返廊结婚,婚后没几天,就匆匆返回新疆,继续投入工作。

  一段时间后,厚洪鹏奉命调到园区安监局。围绕安全生产,他多次参与斋月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春夏火灾防控专项检查、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为保障园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2018年10月,厚洪鹏的儿子出生了。照顾妻儿不足一个月,他就回到新疆,把妻儿交给父母照顾。之后,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他只能通过视频时不时与孩子交流一下。

  扑下身子 履职尽责

  如果说业务性工作更多体现的是专业素养,那么,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则更需要援疆干部对工作的理解、热爱与执著,也更需要他们扑下身子、履职尽责。

  2017年3月初,厚洪鹏来到焉耆一个月左右,与七个星镇乃木墩村维吾尔族家庭艾则孜·牙合甫(下简称“艾大叔”)一家结成了亲戚。从此,他将艾大叔一家当成亲人,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艾大叔,有什么力气活,我和您一起干!”每个月,厚洪鹏至少去亲戚家两次,之前总是打电话告诉艾大叔,还会为他家带去牛奶、水果、牛肉等。

  打扫卫生、清理羊圈、摘辣椒、收洋葱……无论是家里的活还是地里的活,厚洪鹏都与艾大叔一家一起干,同时为他们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并为他们申请相关政策支持。

  前段日子,艾大叔的妻子买力岩患上了甲状腺肿。厚洪鹏得知后,马上联系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科的援疆医生刘东旭,帮买力岩预约就诊时间,并帮她办好住院和术前检查手续。

  艾大叔的小孙女曾因学不好语文苦恼,厚洪鹏主动辅导她,定期对她的汉字发音和书写进行训练,直到她取得优秀成绩。

  凭着踏实、诚恳、任劳任怨,厚洪鹏赢得了艾大叔一家的信任与肯定。他们逢人便说:“援疆干部勤劳、实在,好样儿的!有他们帮助,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新疆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前些天,厚洪鹏帮艾大叔家收洋葱,忙完,吃了晚饭,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今年咱家的羊从150只增加到200只;上个月又买了两头奶牛;草场补贴钱也下来了,两年加起来有4万多元,国家政策好得很!”健谈的艾大叔言语中流露出对党、对国家的感激。看到亲戚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厚洪鹏打心眼儿里高兴。

  一次援疆 一生受益

  尽管远离家乡,远离家人,工作中要付出更多精力和体力,生活中要克服很多困难,但在厚洪鹏看来,援疆是他生命中非常难得的经历,为他进步、成长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正因为有正确的认识,积极的态度,他的援疆工作得到了多方肯定。今年5月份,他获得“焉耆县青年五四奖章”。

  “通过援疆,我对党的这项政策有了更深理解。”厚洪鹏说,到焉耆工作没多久,他就感觉到,这里工作压力非常大。首先,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相对较少,一到有重大技术性任务,人员就显得格外紧缺;其次,在工作方式及方法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所以,援疆干部会把相关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当地干部,同时向他们传递积极接受教育等理念。另外,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过程中,全力帮助当地百姓充分利用党的惠农政策,勤劳致富。如果没有党的援疆政策,新疆各项工作就不会有快速进步,就很难与祖国各项建设保持同步。”

  在焉耆近三年时间里,厚洪鹏亲眼看到这里环境的变化以及群众素质的提升,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更认识到援疆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各民族交流融合、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这会让我在今后工作中能有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厚洪鹏说,“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很难有这样的收获。”

  通过援疆,厚洪鹏增强了自信。“我相信,以后工作中再遇到难题以及艰苦的物质条件,我也不会轻易退缩。在焉耆,我们和当地干部一样按时值夜班,整夜坚守值班备勤岗位,白天仍正常上班,从不缺勤,前年爱人去看我,我都没时间陪她四处转转;我们和当地群众一起收辣椒,连续半个月又摘又晒,手上全是小口子,被辣椒散发出的气味熏得睁不开眼睛……最初,我们向当地群众了解国家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他们的诉求,并不是很顺利,我们通过积极沟通、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渐渐赢得了他们的认可……这些经历,增强了我克服困难的毅力、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同时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一次援疆, 一生受益。在厚洪鹏看来,能够参与到援疆工作中,是何等幸运!因为有了这段经历,他对自己有了更高要求,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今后的路,他会走得更踏实、更稳健!(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