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90后”王玉良:笛声悠扬奏雅音
发表时间:2019-10-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笛子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其表现力非常丰富,既能演奏悠长、高亢的旋律,又能表现辽阔、宽广的曲调。在近日结束的第七届河北省民族乐器大赛上,安次区民族乐团的王玉良凭借笛子独奏《喜相逢》获得中青年组优秀奖,得到评委的一直好评。

  今年27岁的王玉良出生于邢台市,毕业于廊坊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师从于笛子演奏家、教育家姚笛,后跟随北派笛子演奏家王铁锤先生学习,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巴乌葫芦丝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民族管弦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民族器乐委员会会员、廊坊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王玉良表示,自己音乐的启蒙源于初中音乐老师,“老师是吹笛子的,很自然就接触到了笛子这门乐器,高中开始跟着专业的老师系统学习,大学时直接选择了竹笛专业。”

  大学毕业后,王玉良成为了一名小学音乐老师。由于一些演出、创作和学校的教学工作在时间有冲突,他便辞职,成立工作室,专门从事笛子的演出、创作和教学。

  王玉良介绍,笛子的入门比较简单,但想要学好、学深很困难。从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由于笛子的价格相对便宜,很多人都会简单地吹上一曲,但通过自己深入学习后,却发现想要吹好笛子很难。

  “上大学时跟随姚笛老师学习的是南派曲笛,之后跟随王铁锤老师学习的是北派梆笛。”王玉良说,笛子分为南派曲笛和北派梆笛,通过跟随不同的老师学习,让他更多地了解到南北方乐曲的差异,也让他在创作和教学生涯中有更多的灵感和创新。

  “南派曲笛的特点偏柔和,曲子表现风格比较婉约、圆润,曲笛是由于给昆曲的伴奏而得名,其声音低沉、柔和,笛身长且粗。而北派梆笛笛身短小,一般是用来给河北梆子伴奏,表现风格比较彪悍,张力更大,声音高亮有力度。”王玉良说。

  在学习不同派别的曲目后,王玉良结合南北派笛子的表现特点,创作了《鸿雁随想曲》,在广阳区新年音乐会演出后,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2015年,他创作的作品《太行奶娘》,在廊坊市文联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王玉良一直从事笛子教学工作,除了小学生和初中生,还在安次区文化馆公益课上教授18周岁到60周岁的成人。

  2016年、2017年,王玉良分别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北京市第二十一届、第二十三届少儿民族乐器独奏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考级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

  王玉良和笛子相伴了十几载,“笛子不仅能演奏民族乐曲中的庄严、沉稳、厚重,也可以奏出欢快华丽的舞曲和婉转优美的小调。我觉得民族乐器更加吸引人,有魅力。”他表示,今后依然会从事笛子的创作、演出、教学工作,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弘扬民族文化。(记者 胡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